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民营经济再动员,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2-04 18:38:00
分享:

  12月4日上午,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公布了对石药控股集团等100家优秀民营企业的表彰通报。

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一段时期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于是有些悲观情绪开始蔓延,甚至一度还出现了“民营经济离场论”的怪调。为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考察民营经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一系列论断为各地做好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也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支持民企发展,我省行动迅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民企调研,现场办公,既为企业协调解决眼前问题,也为企业长远发展出谋划策,更重要的是,主要领导的行动增强了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工信厅、发改委、财政厅、法检两院等部门均出台政策,支持民企发展。如今,民营企业家普遍感觉到,党和政府对民企的支持是始终一贯的。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民营企业将处于一个更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环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以我省为例,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2017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7.9%的GDP、61.4%的财政收入、60.4%的固定资产投资、77%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66.8%的出口额。

  会上,唐山、威县、河北银保监局、石药集团等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角度,就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企融资难、企业创新发展等重点关键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对各地政府、民企极富借鉴意义。

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路钦淋 摄

  须知,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民企都要有所作为,根据各自角色、站位,各司其职,二者不可或缺。作为管理者,政府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除限制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而民企要发挥主体作用,在当前全社会关注、支持民企发展的氛围下,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把握市场动态,树立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实现新的跨越。总之,民企必须苦练内功,以高效管理以及优质产品、服务,来应对各种挑战。

  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强有力举措来帮助民企解决现实困难,助力民企创新发展,从而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蔡洪坡)

关键词:民营经济,支持,河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