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强力打击欺诈骗保!河北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2-05 19:49:22
分享:

  会议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12月5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今天下午,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部署会。

  会上,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表示,医疗保障基金是参保人的“救命钱”,是医保制度运行的“生命线”,要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重点,对河北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聚焦、再发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决定将12月定为集中查处月,对发现的问题出重拳、下狠手,确保处理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就此次专项行动的详细信息,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张均处长表示,主要检查的对象是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参保患者。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盗用冒用或者留存参保人社保卡的行为;二是虚开多记药品诊疗项目费用、医疗耗材服务设施费用以及相关费用的行为;三是虚假宣传,以体检等方式诱骗参保人住院;四是虚构诊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的行为;五是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此外,张均还提到,对于通过违规违法行为骗取医保基金的定点医药机构,将由医保管理部门责令追回骗取的基金,并处2到5倍骗取资金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对于骗保的医疗机构,一律解除医疗服务协议,并且在三年之内不能申请医保资格;对于跟医疗机构合伙骗保的参保人,将被停止直接结算的资格;对于医疗机构医生涉嫌骗保的,视情节将在1到5年之内,取消医保结算资格。

关键词:欺诈骗保,医疗保障局,资金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