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设置“壮士座”别成为公交公司转移矛盾的把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12-07 09:14:00
分享:

  近日,河南郑州44路公交车上设置“安全守护员专座”引发网友围观,这个座位离司机驾驶位很近,上贴“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标语,还附着文字:“人人争做安全员,人人出行都平安。当乘客与车长发生冲突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

  该车车长任聪强表示,设置这个座位是希望乘客加入到守护公交安全行列中,号召车内乘客在遇到有人跟驾驶员起争执时“路见不平一声吼”,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危险行为。网友形象地命名此座为“壮士座”。(12月6日哈尔滨日报)

图片来源网络

  前段时间,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举国震惊。或许是受此事的影响,之后,各地曝出了多起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的事件。在舆论的关注下,乘客与公交司机关系以及如何保障公交安全行驶变得敏感起来。

  于是,不少地方尝试出台对策。本文开头的一幕便是其中之一。也有地方在公交车上,为司机加装安全操作室,将司机与乘客隔离开来。

  不过,这些举措均不能令人满意。把乘客和司机隔离开来,不美观不说,从心理感受上来说,给人一种乘客和司机是对立着的感受。长此以往,将更不利于乘客和司机之间关系的调和。

  而设立“壮士座”则有更深层次的解读。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之后,有一种声音抨击车上的乘客冷漠,面对纠纷无动于衷,谁也不出手制止,这才酿成惨剧。其认为“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或许正是在这种认知下,才出现了“壮士座”。

  针对抨击乘客冷漠的声音,先要反问一下,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冷漠?是人的本性如此,还是无能力制止,还是担忧制止面临着风险?相信,不少人心中已有答案。将此次事故怪罪于乘客的冷漠是强词夺理,强人所难,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也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他人。

  须知,尽管他人的美德像春风一样和畅,但请记住这是美德并非是义务。

  美德是倡导性的,并非是强制性的。好比公交车上让座,让座是美德,该受到他人的赞美,但如果没让,也不该受到指责、抨击,甚至攻击其道德品质有问题。或许没让座是因为其本人身体不舒服等等原因。

图片来源网络

  回到文初,表面上看,设立“壮士座”是在呼吁乘客拒绝冷漠。即大家同在一辆车上,就像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祸福相依,谁都无法置身事外,一旦遇到状况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实际上,这显然是公交方巧妙地将责任转移给了乘客。“壮士座”的深度潜台词是,只要你们出手,大家就都没问题;而如果因为你们都袖手旁观,出了问题,只能怪你们当时的沉默喽。

  公交方的逻辑是,如果出现纠纷,是否酿成严重后果,取决于乘客是否出手。进一步说,公交方只是在求证如何避免酿成惨痛后果,而非是从源头上减少乃至避免乘客和司机发生纠纷。

  实际上,公交行驶路线、停靠站位、运行时间、司机驾驶水平、服务态度等等运行中的一系列环节,都能引发乘客与司机的争吵和纠纷。而众多事实也表明,很大一部分纠纷和公交公司服务不到位有关。

  因此,公交方应该深入剖析乘客与司机发生纠纷的原因,如果确属公交方工作机制上存在问题,那么就应及时改进,并制定突发情况应急方案,并非是一味将“锅”甩给乘客,仅从乘客方面出对策,自己表现出一副很无辜,置身事外的样子。

  总之,呼吁大家不做冷漠看客的初心是好的,但不能止步于此,而应该有更切实、更具针对性的举措。公交方应多从自身服务上找原因,真正以乘客为本,注重服务细节,让乘客出行更加便利、舒心。相信只要各个环节的服务到位了,乘客与司机之间争吵、纠纷也就少了,事故自然而然也就少了。(蔡洪坡)

关键词:公交,壮士座,服务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