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业务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成果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12-13 19:49: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晓明)12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9月底,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分别在塞尔维亚、南非、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45家境外全资、控股子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规模达691.20亿元人民币,1-9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2.08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9.92亿元人民币。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的有关情况如下:

  河钢集团抓住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持续推进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和全球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境外投资累计达到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8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个国家,拥有海外员工13000余人,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形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全产业链海外发展格局,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2017、2018年,河钢连续两年在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中,获评“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是“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中唯一上榜的钢铁企业。

  此外,开滦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矿井建设、生产、运营管理以及电力项目运营方面的优势,在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设立8家境外投资企业;

  冀中能源集团,以国际物流公司为境外的重要窗口,共设立8家境外投资企业,主要经营铁矿石、木材、有色金属等进出口贸易和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

  河北港口集团设立3家境外投资企业,目前,邯郸陆港正努力构建常态化跨境物流运输体系,并积极筹备第二列“邯郸-汉堡”中欧班列。与俄罗斯国际海运装卸码头有限公司合作的散粮运输专业化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河北建投集团共设立5家境外投资企业。燕山国际投资公司作为建投集团的境外投融资机构,已逐渐发展成为投资性控股公司。同时,建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老挝怀拉涅河水电项目;

  河北建工集团大力实施“依托援外,聚焦非洲,开发东盟,扎根拉美”的海外市场发展战略,形成了房建、工业、基础设施齐头并进的业务格局,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初具雏形;

  河北国富农业投资集团下属的国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是河北省级境外融资上市服务平台和窗口公司。近年来,成功为河北省多家企业实现在港IPO及再融资。

  河北旅投、河北国控、唐山三友、河北粮产、河北外贸等企业也都在探索开展国际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一步,河北省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更加主动、更大力度地引导、鼓励、支持监管企业“走出去”,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境外投资安全和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河北省国有企业境外发展行稳致远,取得更好的效益和更有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河北省国资委,“走出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