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部河北影视剧发展历程著作《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鲜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8-12-17 08:57:24
分享: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杨亚红)12月16日,《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第一部全面总结和梳理四十年来河北影视剧发展历程的著作。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记者 杨亚红 摄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是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北影视剧创新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由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主持编著,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这项研究历时三年半,课题组搜集整理了大量历史资料,调看了1978年以来不同时期的河北影视剧重点作品,走访了众多当年的策划组织者和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精心梳理,期间讨论修改六次。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封面。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说了些啥?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在占有丰富材料和权威数据的基础上,以中国影视剧的发展演变进程为坐标,对河北影视剧创作历程和发展轨迹进行全景式回溯和系统研究。全书共分为十章,按照1978—2018年河北影视剧发展的时间轴,把四十年划分为初创、跋涉、成熟、积累,以及“河北现象”爆发、攀登等六个阶段;并专设专章对河北影视剧的创作道路、河北影视剧作品所体现的艺术特质和审美风格、河北影视产业的发展理念予以专门论述,成为本书的一大亮点和创新点;此外,还有对纪录片、动画片和广播剧的论述。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有啥价值?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不仅填补了河北省影视剧史研究的空白,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去伪存真。回溯四十年主要作品的创作和影响,经过再三核实与考证,材料之详实,达到了以区域影视文化的样本兼具全国性史料价值。二是史论结合。在编排上以“史”带“论”、“史”“论”结合,既有具体作品的评析,又有理论上的概括总结,形成了以年代为经、作品为纬、人物为点的全景式格局。三是视野开阔。既着眼中国电视剧、电影发展的大坐标,又立足于分析河北影视剧的本土地域文化特色;既深入研究创作规律,又注意分析产业发展路径。对河北影视剧生产取得的经验和面临问题的“透视”,对于探索河北影视产业的发展路径、战略和策略,既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又有助力推动的现实意义。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对河北区域影视发展历史和现状的总结,将促使河北影视剧创作生产在全国的影响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它对影视产业化发展的未来趋势做出的判断,对新时代河北影视产业发展的路径设计和战略规划,将有启示意义。

  河北影视剧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正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步,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

关键词:文艺,影视剧,河北,影视发展责任编辑: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