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冶重工:“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12-19 19:3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张晓宇)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历经60年的风风雨雨,已从当初的小型钢铁冶炼、轨道车辆修造发展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钢铁装备制造企业,从单一机械制造发展成为钢铁冶炼(铁烧焦)设备成套集成、工程技术项目总包及冶金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外包服务等系统集成服务商。

  近年来,秦冶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设备制造能力,大力开拓海外工程承包市场,足迹遍及越南、印尼、印度、马来西亚、土耳其、摩洛哥、乌克兰等国家,“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秦冶重工”号巨轮在“走出去”的大海中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输出设备和技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秦冶重工拥有一支从事国际冶金工程项目建设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可提供从方案制订、工程设计、土建施工、钢结构制作及安装、耐材砌筑、设备供货及安装、系统调试到投产达产,以及相关的技术培训、生产技术指导等全方位全套的服务。工程项目或产品多次输出到土耳其、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设备制造能力,秦冶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先后承接了土耳其450m³高炉、越南450m³高炉等国外冶金工程的总承包服务。

  2017年6月,秦冶重工与越南和发钢铁公司签订480万吨荣橘联合钢厂项目,合同金额为1.596亿美元,是目前为止该公司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项目工期为23个月,预计2019年2月份1号高炉投产。

  “我们最初只是做冶金工程装备出口,凭借过硬的质量赢得口碑后,再拓展到境外工程承包,进而做大冶金工程装备出口业务。”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光表示,秦冶重工“走出去”的经验就是稳扎稳打,第一步,借工程设备出口获得境外工程项目的信息,并且熟悉当地法律制度、市场环境、人文文化,此为“借船出海”阶段;第二步,获得境外工程总承包项目,带动工程装备及产品的出口业务,此为“自主出海”阶段。

  淬炼“炼铁重器”,打破国外40年垄断

  秉持“思想装备未来,共创工业文明”的理念,秦冶重工打造了享誉业界的“QINYE”世界知名品牌,成为冶金装备行业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秦冶重工公司的产品有无料钟炉顶、冶金阀门、冶金车辆、焦化设备、冶金工程项目等5大类,产品覆盖钢铁冶金的焦化、冶炼、冶金工矿运输、冶金工程建设等。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钢铁装备技术品牌供应商授牌仪式”上,秦冶重工公司荣膺2018年“中国钢铁装备技术品牌供应商”称号。

  据介绍,秦冶重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优势是,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设计研发机构,并与中冶赛迪设计院、中冶京诚设计院、宝钢集团、鞍钢集团等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研发实力和水平均处于同行及同等规模企业前列。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2011年,秦冶重工研发成功炼铁高炉关键核心设备——大型无料钟炉顶成套设备,打破国外某公司长达40年之久的国际市场技术垄断,实现了产业报国的“关键一步”。

      “大量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提升了承包项目所在国的冶金装备业的综合实力。除了性价比高的中国装备、中国产品外,我们还输出工程管理经验,让境外业主与我们共同成长。这些年,越南和发公司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我们也有一份功劳!”陈晓光自豪地说。

  基于技术更可靠、性价比更高,秦冶重工的无料钟炉顶成套设备引起了世界炼铁行业的高度关注。10月24日,日本第二大钢铁集团JFE公司一行十余人,实地考察秦冶重工的制造能力,对无料钟炉顶成套设备的运行稳定性及经济性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秦冶重工公司无料钟炉顶设备销售额实现较大增长,1至9月同比增长105.21%。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工程承包,秦冶重工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