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迎接新时代,唱响好生活
河北赞皇老党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谱新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12-18 14:56: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新时代充满新希望,太阳,太阳我要为你纵情歌唱。”12月15日上午,明快昂扬的旋律唱响在赞皇县群艺馆的排练厅,几十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业的学员聚在这里,在专业老师的教唱下,精神饱满地演唱着原创歌曲《太阳之歌》。

  “我们这个声乐培训班是公益性质的,老百姓也都是自发报名过来的,报了160多个人,人太多了我们就分成了两个班。”河北赞皇县群艺馆馆长佟国芳告诉记者,培训班的老师都是河北省群艺馆专业的声乐老师,他们免费来给大家上课,来上课的学员积极性特别高。

 
周珍珍教唱学员《太阳之歌》记者 于仕越 摄

  老党员王金良和爱人杜芳芳退休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周都要跟着大家伙一起排练歌曲,他们也是《太阳之歌》的词作者,“现在我们的物质条件丰富了,精神追求就高了,能参加这样的文娱活动感觉心情舒畅。”王金良告诉记者,唱歌是他一直以来的爱好,因为原来工作忙没时间进行专业学习、排练,现在有了时间和机会就爱人投入了进来。

  “通过跟大家一起演唱、排练歌曲,我发现大家都喜欢正能量、能歌颂我们心声的歌曲。”王金良说,自己的职业是记者,以前都是用文章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现在他想通过歌声来表达,“把我们老百姓心中所想的浓缩成歌曲,再由我们自己唱出来,我觉得特别有力量。”谈及创作歌曲《太阳之歌》的初衷,王金良告诉记者,自己想通过一首歌曲表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当创作出第一版歌词时,王金良就拿来给佟国芳看,“我当时就觉得歌词一定要精炼,要通过通俗的语言表达我们的心声,”佟国芳告诉记者,这种主旋律的歌曲很受大众喜爱,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想表达对党、对国家的热爱。“我们日子的变化的体现在各个方面,看我们县城楼房越来越多了,路上的轿车也多了,想吃啥就能买到啥,我们这里的老人都说,做梦都没想到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王金良与佟国芳推敲歌词。记者 于仕越 摄

  表达老百姓所想是王金良和杜芳芳在创作时一直追求的,他们征求过身边很多人的意见,“我特意去到石家庄学院,早晨就跟学生们一起跑步,给他们唱这首歌,”王金良说,希望这首歌也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他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以至于这首歌听起来很有朝气,尤其是那一句‘让我勇敢,让我变坚强’学生们说唱起来最带劲。”

  不只在学生中,他们还走过了很多乡村田间,“我们希望这首歌是从群众中来,再传唱到群众中去,”王金良和杜芳芳把作品带到邢台的一个工艺品厂中,“听到这首歌后非常有感受,其中把党比作太阳太贴切了,因为就是党为我照亮了前路,指引了方向。”工艺品厂总经理靳辉听完歌曲非常有共鸣,他说,自己原来就是农村一个小厂中的工人,因为有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才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

  王金良还把这首歌唱给了外国友人听,“有个俄罗斯的商人叫安德力,他经常往来中国。听过这首歌后特别振奋,他说这些年中国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隔一段时间不来就认不出了。”王金良说,外国友人的赞赏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因为音乐无国界,他们就是要把对祖国的赞美传遍各地。

 
王金良与杜芳芳给学员们讲创作历程。记者 于仕越 摄

  “太阳,伴我走在人生路上,太阳,是我不变的信仰,”唱到这句时,声乐班的胡少鹏特别有激情。作为业余歌手,胡少鹏特别喜欢演唱这种正能量的歌曲,“现在我们出去商演时也发现了,大家对于情爱的歌已经不是那么喜欢了,而这种充满正能量又高亢的歌曲特别受欢迎。”胡少鹏说,自己要抓紧练好这首歌,唱给更多人听。

  “这首歌旋律朗朗上口,而且这种正能量歌的传播,无形中影响着大家。”河北省群艺馆音乐部老师周珍珍说,自己每周来给大家上课,很享受这个过程,尤其是能教唱这种反映百姓心声的正能量原创歌曲,感觉大家的学习热情也特别高。

  “这首歌就是我们对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献礼,以后我们还会创作出更多属于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歌。”说着,王金良夫妇又投入到了与大家的合唱排练中。

关键词:改革开放,老党员,歌曲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