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跳水皇后”郭晶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涛 
2018-12-22 20:48: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说起河北跳水运动员,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跳水皇后”郭晶晶。她是4枚奥运金牌、世锦赛历史上唯一一位五连冠的跳水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她夺得的冠军数不胜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晶晶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88年,郭晶晶在保定训练基地开始了跳水训练,她的启蒙教练是河北省跳水功勋教练李芳。

  李芳告诉记者:“当时,郭晶晶的条件在同龄孩子中并不是十分突出,许多教练都没有选择她,但是我第一印象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假小子的劲头儿,练体育的就需要有点个性,于是把她选进了跳水队。”

  练跳水,就要先要学游泳。这对7岁的郭晶晶来说却成了一道难题。郭晶晶小时候被水淹过,见了水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李芳只能耐心地从陪她玩水开始,让她逐渐适应。“别的孩子最多五天就会了,她却学了20天,好在她有毅力,坚持了下来。”李芳说道。

李芳和郭晶晶(右)在一起。李芳供图

  跳水的技术动作,郭晶晶学得还算快,但第一次登上高高跳台的她心里又开始“打鼓”了。为了帮助郭晶晶克服恐惧,正当她犹豫不决时,李芳轻轻推了她一下,郭晶晶顺势跳了下去。李芳马上跑到泳池边,急切地问:“怎么样,还想练吗?”郭晶晶点了点头。第二次,郭晶晶还是在李芳的“帮助”下跳下来的。李芳又问:“还练吗?”郭晶晶坚定地说:“练!”说完,郭晶晶又爬上了跳台。

  就这样,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跳水事业的热爱,经过几年的努力,郭晶晶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接连入选省队和国家队。2000年之后,郭晶晶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可以说,国内外只要有郭晶晶参加的跳水比赛,别人基本只有争第二的份儿。4枚奥运会金牌、世锦赛双料五连冠、30多个世界冠军、50多个全国冠军……“跳水皇后”的成绩让人望尘莫及。

  然而,随着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落幕,郭晶晶告别了跳水池,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已经远嫁香港的郭晶晶生活中一直非常低调、衣着朴素,从来不炫耀。

  不仅如此,郭晶晶还时刻心系着自己的家乡。2018年7月,郭晶晶回访母校乐凯小学,并通过澳门霍英东基金会为河北捐建1500所海联卫生室,惠及300多万农村人口,受到家乡父老的交口称赞。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郭晶晶,跳水皇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