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率先将证据标准指引嵌入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
积极探索智能化辅助办案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8-12-21 19:34:56
分享:

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证据标准指引系统试点单位培训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 通讯员 刘洪峰 )12月20—21日,河北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证据标准指引系统试点单位培训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以及石家庄、唐山、邢台市基层试点单位有关技术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贵州会议精神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进一步规范侦查、起诉、审判活动,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河北省委政法委牵头,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共同选取了省内多发的10类刑事案件,研究制定证据标准指引细则和证据标准指引模型,从9月份开始,依托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在全省政法机关启动了证据标准指引系统试点工作,在石家庄市裕华区、藁城区,唐山市丰润区,隆尧县、平乡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开始试点。目前,公安系统证据标准指引模型已经嵌入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为智能化辅助基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摸索新经验,探索新路子。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主要以PPT讲解、上机演练、座谈交流形式为主,重点讲解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视角下的证据裁判原则,证据标准指引系统总体情况,分别详细讲解了公安、检察、法院系统智能化辅助办案应用情况和下步工作任务。通过全面的讲解和上机实际操作演练,大家进一步掌握了证据标准指引系统的知识及操作方法。

  证据标准指引系统,运用大数据将要素化、结构化的证据标准嵌入到办案系统中,提升基层办案效率,规范执法行为,有效防止冤错案的发生。据了解,开展证据标准指引工作,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2017年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办案有时靠经验,特别是勘查、取证、笔录等环节,凭着个人的判断和取舍,难免有瑕疵或者遗漏,现在通过证据标准和证据规则的指引,我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

关键词:办案,大数据,河北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