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太子城小镇: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立航 
2018-12-23 21:13:00
分享:

航拍正在建设中的太子城小镇全貌。记者 马立航 摄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随着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冰雪运动赛事越办越多,市民们在关注冰雪运动的同时,也对2022年冬奥会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关注。近日,记者前往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小镇,了解这里的建设情况。

       崇礼太子城小镇比邻太子城高铁站,总占地面积2.89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达到120万平方米,涵盖了冬奥颁奖广场、冬奥塔、景观湖、文创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国宾山庄、冰雪特色配套区、绿色农业生态示范区等开发建设内容,预计总投资140亿元。建成之后将形成“三场一村”的核心区域组团发展布局,高标准实现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配套保障基本功能,打造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

航拍正在建设的太子城高铁站。记者 马立航 摄

  太子城高铁站通车后,从北京火车站到达太子城高铁站仅需40分钟。太子城小镇核心区域有三大功能区,规划有容纳2500人的冰雪会堂、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国际高端酒店的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为了兼顾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运营,小镇从规划设计到运营思路均对标国际冬奥小镇和世界级论坛,已签约顶级的洲际度假酒店及国际一流的会议会展运营商北辰会展集团;服务于小镇生活配套的文创商街组团,提供开放式商业街区、精品民宿酒店、各具风情的餐饮酒吧等,并搭配大型主题儿童乐园,满足不同客群的多元化需求。不仅如此,坐落于文创商街核心的冬奥塔及冬奥颁奖广场,也使该组团成为冬奥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以奥运期间高规格贵宾接待酒店为主体的国宾山庄,将会结合赛时、赛后需求分期开发。国际会议中心、文创商街及部分国宾山庄组团将作为小镇一期工程,于2020年9月30日正式开放,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

航拍正在建设的高铁桥。记者 马立航 摄

  记者参观太子城小镇时,小镇项目的工程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个项目主要是有两个难点,第一就是气温低,我们每年只有5月到11月之间能够在现场工作,其他的时间无法建设。第二就是工期太短,2022年就是冬奥会了,2020年有一部分项目就要投入使用,工期太紧张。所以我们使用了装配式的建筑方法,就是在工厂里进行制作,然后在拉到现场组装,这样在冬歇期也能照常施工。”

航拍正在建设的太子城小镇。记者 马立航 摄

  在加快项目进度的同时,太子城小镇也保持着独特的风格。“我们主要用钢筋式建筑,在保持抗地震8级这一安全指标的同时,也打造出来独特的钢筋风格。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冬奥塔了,这个冬奥塔的具体样式要在冬奥会开幕前不久才会公布,但是,绝对会很震撼。”太子城小镇的工程负责人对记者说。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作为中国北方山地风格以冰雪为特点的旅游小镇,目标成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示范工程,成为连接张家口赛区与京津冀的桥梁,成为连接京津冀健身休闲产业、会议度假产业现在与未来的枢纽。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