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2-24 17:08: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通讯员苏安琪  杨彦伦  高伟玲  潘彦燕  刘静)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助力石家庄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按照省、市部署,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以“大调研、大走访”为契机,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送政策上门等系列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税务人员上门为企业财务人员宣传辅导税收政策。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供图

  帮扶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民营企业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的科研成果,解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充分发挥减税政策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民营企业对于纳税服务到底有哪些个性化需求?如何才能准确定位企业众多涉税需求中的重点和焦点?税务部门怎样针对这些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与高效的服务?针对这些问题石家庄市税务局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公司是做互联网服务的创新型企业,年轻人居多,从负责人到财务人员多半都是‘85后’,创业的激情与干劲很足,但是管理经验与税务知识匮乏,常常因为疏忽,遗漏一些申报项目,造成不必要的逾期与罚款。”河北省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林经理介绍,新华区税务局在了解到我们这一困难后,针对我们公司实际情况来制定服务方案,特派两名税务人员,一对一开展财务辅导,小到每一个报表怎样提交,细节之处都讲得很清楚。“以后有问题可以随时找税务人员询问,新加的微信群也很方便,有什么不懂的问题,群里问一声,真的是解答‘秒回复’。”

税务人员来到河北千喜鹤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税收服务。石家庄市税务局/供图

  “万万没想到,今天局长亲自给咱服务了一把,以后遇到税务上的难事儿,再也不用担心了。”接过了税收政策“明白纸”,河北千喜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向正定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二强表示了感谢。

        河北千喜鹤股份有限公司是近两年将总部迁至正定新区的企业,自打企业入驻以来,正定新区局税务干部就将其列入重点纳税人,开展“点对点”与“一对一”辅导。“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带动地区经济加速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不同类型民营企业,我们制定多元帮扶政策,支持企业加速发展,”正定新区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形式,已经为新入驻的7家企业进行了‘个性化’涉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登记、分支机构申报纳税、经营地合并、总分机构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相对复杂涉税事项10多个,帮助他们有效降低涉税风险,扫清政策盲点,助力企业高效快速健康发展。”

  按需服务个性化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近日,在石家庄市税务局召开的“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河北益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反映发票领用环节出现了短缺。石家庄市税务局立即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当天便增加了税票批准数量,满足了企业需求。

        “我要对咱们的税务干部表示一下感谢” ,石家庄玉琢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之前我们企业有一位销售会计,业务还没熟悉透彻,多亏了税务人员提醒,了解到在旧版发票换新版发票时可以实现跨区域领票,不用来回跑了,而且我们是B类企业可以提前领取下个月发票,对于我们百货零售业很便利。”

  “对处理国际税收感到‘头疼’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今后可以轻松了,给赵县税务局干部点赞。”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盛忠高兴地在电话回访中说到。位于赵县工业区的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是集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球最大冷链主食生产企业。然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公司也经常会遇到国际税收难题,由于不同国家税收政策差异很大,涉税事项繁杂,稍有不慎,便会产生税务风险。

         在纽康恩公司调研时,赵县税务局收到企业问题汇总后,立刻启动服务会商机制,集中业务骨干,迅速进行研讨,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计划。针对企业提出的转让定价、税收协定等问题,逐项仔细讲解,确保纳税人听得懂,会操作;另外服务团队还帮助企业解决跨境税收争端、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双重征税等问题,让企业全面掌握税收知识,更好享受境外税收优惠。

  精准服务纾解企业涉税难点

  君乐宝乳业集团,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科林电气,国内电气行业“新秀”,公司从成立到上市仅用7年时间;新兴药房,河北省最大的连锁药店;博信通信,国内知名的通讯设备制造商,这些知名的民营企业都落户在石家庄市鹿泉区。该区民营经济总量占税收收入的90%以上,民营企业数量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长,近几年间成功上市的本土企业已有9家,正在培育上市的企业有16家,跑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鹿泉速度”。

  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环境好不好民营经济是“晴雨表”和“风向标”。“鹿泉速度”的背后离不开鹿泉区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持续发力。

  “我们集团2017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530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增加了资金利用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财务部部长刘秋红介绍说。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尽知尽享税收优惠政策,鹿泉区税务局抽调税务骨干精英,组建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各税种的专业小组,为企业提供精准的辅导和服务,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今年1至11月份,鹿泉区税务局落实各项税收优惠达3.5亿元,向企业注入大量“资金流”,为民营企业发展“输血”、“造血”。

税务人员来到一线员工身边向他们宣传收税知识。石家庄市税务局/供图

  科林电气从一个成立之初仅有十几个人的高科技小微企业,只用了7年时间就迅速发展壮大,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版整体上市,成为中国私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公司从成立到成长再到上市,每一步既离不开企业团队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税务人员的陪伴和支持,”科林电气副总经理董女士感慨地说。

  制造高端智能电力装备的科林电气一成立,就引起了鹿泉税务部门的关注,在对新注册纳税人联合走访中,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熟悉,立即组织了“税收助力团”上门。这个“税收助力团”就成了科林电气的常客,特别是科林电气上市前期,“税收助力团”同财务人员连续多日,对照拟上市公司财务准备工作表,积极排查有关涉税政策问题,特别是对兼并重组、股权转让等政策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辅导,帮助企业主动消除税收风险,让企业上市之路越走越顺。

  小微企业是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众多的“科林电气”正在鹿泉孕育孵化。“我们园区可容纳企业百余家,目前已经有讯能电子、高达电子等60余家企业入驻。”坐落于鹿泉区的河北(福建)中小企业科技园经理张贤郎介绍说。类似这样的工业园区,鹿泉区还有光谷科技园、鹿岛V谷科技工业园、科瀛创新产业园等十余家,容纳着近千家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一个个新兴民营经济体正欲破茧而出,振翅高飞。

  “目前石家庄市已与21家银行金融机构签订了‘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实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通过联合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石家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共为2149户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积累发放贷款14.68亿元。石家庄市目前享受小型微利企业49000多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额4.11亿元,政策受惠面100%;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226户,减免税额10.57亿元,2017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05户,减免税额18.29亿元。”

  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表示:“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总局与省局的部署,不折不扣把民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政策用好、用足、用实,对持续经营的民营企业要及时开展政策更新与辅导,通过税企双方的真诚交流和密切合作,为守法纳税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全力助推民营企业经济茁壮成长。”

关键词:税务,民营企业,纳税人,小微企业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