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个税新政送红利 河北税务部门积极宣传辅导保落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豫河 烟成群 
2018-12-25 17:54:50
分享:

                鸡泽县税务人员在好利来蛋糕店宣传个税新政策。李合印 王翠娟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豫河 记者 烟成群)今年10月1日起,过渡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正式施行。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标志着我国个税改革迈出综合征税的关键一步。暂行办法将伴随新修订的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

  为了让纳税人全面深入了解新个税法和过渡期政策,河北税务部门以多种形式面向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开展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培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每个纳税人享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

  河北省石家庄市被定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个税模拟运行试点城市之一,在两次模拟运行中,税务部门在全市25个县区选取10926户扣缴义务人、175546名纳税人进行了全业务、全流程模拟,为改革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

  “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已于12月22日完成升级,各级税务机关及时通知扣缴义务人,特别是要提醒1月6日之前提前发工资的单位,下载使用扣缴客户端进行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导入和1月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税款计算。同时,继续搞好培训辅导工作,确保个人所得税法在我省平稳实施。”12月24日,河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连日来,河北各级税务机关主动对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和重点扣缴单位进行一对一辅导,保证财务人员“真懂会用”。对人员较多的单位派驻服务小组入户进行手把手操作辅导;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微信群、微博、公众号以及办税服务厅、公园、地铁和便民广场等场地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宣传,并印发个税宣传册62万余份,刊播税收公益广告136次,刊发新闻报道、解读稿件等10余篇;石家庄市利用地铁橱窗、邢台市自创动漫和快板书、唐山市成立宣传小分队等形式深入基层进行宣传。

         吴桥县税务局举办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辅导会,累计培训500余名财务人员。齐海霞 摄

  针对不同的扣缴义务人,各级税务机关分期分批开展培训,特别是对1月份上发薪的扣缴单位自12月19日进行重点培训。在系统内部,税务部门将总局培训材料第一时间下发到基层,并在省局举办师资人员培训班,再由市县局分别进行全体人员培训。在系统外部,采取大会集中培训和深入扣缴单位现场培训,边辅导边填报边审核,并成立省、市和县区税务机构组成的联合辅导小组,分别对省直、市直主要单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和辅导。

  河北省税务局还制定了《关于推广实施个人所得税系统升级完善的应急预案》,在办税大厅和12366热线增加人手,快速受理并解答诉求人反映的问题,建立纳税人个税微信群,确保纳税人有疑速解、有诉快答、限时办结纳税服务投诉。

  为确保个税改革政策精准落地,河北省税务部门还持续开展了自然人数据清理工作,目前原有数据23.87万人已经修改完毕;市县税务部门分别与财政部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工资发放形式和扣缴办法,截至12月22日已完成10511户74.43万人财政通发人员的个人所得税扣缴问题。在信息化建设方面,9月21日组织全省170多个办税服务厅,共600多人进行了压力测试;聘请第三方进行安全评估,组建运维团队实施7×24小时在岗应急值守;同时,他们还完成了身份证读卡器的验证工作,以及对纳税人填报错误的提醒工作。

关键词:个税 ,河北省税务局 ,改革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