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终策划】之【阜平这一年】教育扶贫:新学校 新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李相伯  
2018-12-27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李相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家住阜平县西刘庄村的段旺今年12岁,是阜平县龙泉关学校一名五年级学生,每周他都盼着上学校新设的音乐课。“我特别喜欢学音乐,最近新学了很多歌,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声与微笑》......,老师教了我们很多乐理知识,还告诉我们歌里唱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这都是我以前上学没学过的,还有体育课、美术课,我现在更喜欢上学了!”段旺高兴地跟记者说着学校的新变化。

      “冬天有暖气,食堂饭菜很香“ “学校变化太大了”

       与段旺同在龙泉关学校读四年级的冯坤,家住在黑崖沟村,没来这里上学前,每天都要走十几里路才能到学校。“原来教室没有这么漂亮,也没有这么大,环境更没有这里好。”冯坤告诉记者,今年9月1号,她转到了龙泉关学校就读,开始了从未体验过的住宿制校园生活。“原来五点多就起床,要走40分钟才能到学校,冬天我的手都冻得发紫。现在我吃住都在学校,冬天有暖气,学校的食堂饭菜很香,再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去上课了。我能在这读书特别高兴。”

阜平县龙泉关学校新校区。记者 李相伯 摄

  龙泉关学校2016年建成,共有一到九年级学生630多名,覆盖龙泉关镇12个行政村。刘秋法是这所学校的校长,这些年学校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变化太大了,现在学校的硬件很好,各类专业课教室都有,和城市的学校不相上下。学生宿舍、食堂都非常干净,原来哪想到咱学校能变得这么好啊!”龙泉关学校的发展变化,就像是一滴甘露,滋润了这里求学的孩子,也正在滋润着阜平教育模式的发展与进步。

       教育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也是阻断贫困在代际间传递的重要途径。面对现实中的困难,河北省从抓好教育扶贫“十大工程”,包括全面改薄工程、山区教育扶贫、营养改善计划等工程,同时突出“两个重点”,包括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等方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自2015年起,河北省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扩大至全省37个贫困山区县,4年来共安排资金5.0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40余万平方米。同时在《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中指出加大省级教育经费统筹,对10个深度贫困县予以重点支持。这也为阜平县的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2013年以来,阜平县累计完成投资14.17亿元,大力度推进学校硬件建设。目前,阜平县总投资3.56亿元的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竣工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农村孩子“跑着上学”的问题。

阜平县龙泉关学校教室。记者 李相伯 摄

      特岗教师充实师资队伍实现针对教学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阜平县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手,2018年招录特岗教师191人,培训1750人次。刘秋法告诉记者,新学校改变的不止是教学环境,“现在我们学校一共有40多名特岗教师,都是本科生,而且学校的老师现在开始外出接受培训,师资水平也提升了一大截。”

      来自山西大同的付亚茹就是龙泉关学校今年刚招录的一名90后特岗教师。“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家里人都支持我到这里任教。我现在在教这里四年级的孩子数学。”付亚茹告诉记者,这一批师资队伍入驻后,现在的龙泉关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专职的学科老师,改变了原来一个老师负责多学科的问题,对于孩子们的教育也更有针对性,更负责更专业。

       谈起自己来到阜平的感受,付亚茹说:“来之前我就知道这里是贫困山区,习总书记也来过这,我就想着这里的孩子可能更需要教育。每次上课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那种渴望获求知识的眼神,我就特别想把我所学过的所有知识都教给他们,让他们全都学会!”。

      “三免一助”让贫困学子重返校园

  “如果没有‘三免一助’的好政策,我可能就上不了学了。”孟小雪是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16级的学生,说到这个,眼圈禁不住又红了。原来,小雪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姊妹三个都在读书,身为老大的她,为了省钱让妹妹们去读书,当时只能选择放弃继续上学。“免学费、书本费还有住宿费,有个助学金,每年2000块钱。家里的负担一下子就小了!我又能回到校园了!”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河北省从2016年秋季开始,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助学金”的政策。2017年以政府为主导共安排了各类资助资金58.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5万人。

       孟小雪告诉记者,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学校开设了汽修、电子商务、酒店管理等十个专业的课程,可容纳6000名学生就读。她所学的专业是农村经济综合管理,等明年考试通过以后,就能到河北农业大学读本科。“国家现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我毕业之后就刚好可以回来投入到发展中去,就业也方便。”小雪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

  治贫先治愚,改善教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根本的扶贫之策。阜平县通过教育扶贫让孩子们走进新学校,也给了他们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生耿尧:“今年我学了汽修专业,学技能好就业就好业,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阜平县特岗教师赵艳敏:“我今年当上了一名特岗教师,贫困山区的教学条件非常棒,超出我的想象。孩子们淳朴好学,我一定会教好他们。”

  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师郝彦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毫无保留。”

 

  阜平县龙泉关学校学生张德福:“我一直都想在有钢琴的音乐室里上课,今年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很开心。”

关键词:扶贫,教育,阜平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