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贫困户的生活充满阳光

——记省检察院驻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第一书记张凤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德明 张晨光 
2018-12-31 16:58:25
分享:

  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支部。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马德明 张晨光)塞外的风寒劲透骨,省检察院驻隆化县碱房乡深度贫困村羊鹿沟村第一书记张凤军从工作组的屋子里走出来,他搓了搓手,又用手搓了搓脸。“明天,李秀珍的儿子刘志刚要去县城做康复治疗,我去看看还有什么要帮忙的!” 12月12日上午,羊鹿沟村零下近20度的低温,让人感觉透心的冷。

  从沧州东光县到承德县,再到如今的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59岁的张凤军已经在扶贫路上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辛,他总是想方设法把党的温暖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他的每一位扶贫对象,让贫困户的生活充满阳光。

  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部分人家。记者 张晨光 摄

  心系贫苦群众,热心为民办事服务——“老共产党又回来了”

  “要不是张书记,我们家就完了!”说起张凤军对她们家的帮扶,李秀珍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刘志刚(左)和张凤军在交谈。记者 张晨光 摄

  10年前,李秀珍的儿子刘志刚因血管畸形治疗不彻底导致下身瘫痪,妻子随即与他离婚,留下了一个女儿。李秀珍老伴早逝,孙女还小,一家三口只能依靠李秀珍帮别人放羊维持生计。了解到李秀珍儿子的情况后,张凤军带其辗转北京宣武医院、河北省二院、三院、中医院等多处求医,最终确定在河北省中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并帮刘志刚垫付了前期医疗费。靠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张凤军把这件事告诉了身边的同事寻求帮助,收到消息后,省检察院干部王志刚立即捐款6000元,康书琦拿出5600,鲍燕桥也捐了2000块钱。刘志刚就医期间跑医疗手续、接送照顾等都是张凤军和工作队其他同志一起帮他做完的。为了让刘志刚得到最快的治疗和康复,张凤军还联系了自己的战友、承德市红十字会、民间慈善组织对刘志刚进行救助,共筹得善款6万多块钱,给李秀珍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张凤军。记者 张晨光 摄

  驻村工作组收到的锦旗。记者 张晨光 摄

  目前,刘志刚已经可以借助护具行走了。“党的扶贫政策好,老共产党又回来了!我们家会一年比一年好!”对于张凤军,李秀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帮助李秀珍家的事儿只是这11年来张凤军心系贫苦群众,热心为民办事服务的一个缩影。他每到一处,就要从细微之处做起。在承德县桲椤台村,他协调相关部门对46名长年患病的村民给予门诊救助,对7名常年患病住院的困难群众给予了大病救助;2017年,进驻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后,张凤军为碱房乡中心小学争取了500万教学楼改扩建项目资金和260套校服……

  他坚持用“绣花”的功夫为百姓送去一点一滴的温暖:谁家有个婚丧嫁娶,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谁家孩子没工作,他帮忙给介绍;谁家危房改造缺资金,他托朋友找关系帮忙给解决点;谁家的谷子卖不出去,他给找销路;谁家秋收忙不过来,他帮着从山上一袋一袋的往山下背玉米……

  隆化县利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 张晨光 摄

  隆化县利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 张晨光 摄

  扶真贫真扶贫——让贫困群众真正走上富裕路

  “现在不到300头,明年春天能达到380头。”在隆化县利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刘雅琴告诉记者,在张凤军的协调下,2017年,合作社不仅搬进了新的场区,还扩大了规模,收入也上了一个台阶,通过带动15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每年每户能分红3600元,今年的分红都已经早早地发到了贫困户的手中。

  “给贫困群众纯发钱,后继乏力,必须找到一条合适的途径让他自己能致富脱贫,工作队走了,他们能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张凤军说。

张凤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晨光 摄

  按照“打好基础、连片推进、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张凤军在承德县八家乡桲椤台村全面推进扶贫工作。全村确定了“强基础带产业,以产业带脱贫”的发展路径,实施了“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工程,制定了2015-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修河筑坝养鱼鸭,发展旅游到农家,养畜林果合作化”发展目标,因户施策,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广泛受益。为发展致富产业,张凤军还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2015年到2016年工作队共为帮扶村协调项目资金1345.3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村民行路、饮水、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全面改造,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桲椤台由原来的环境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穷村,变成了今天的省级美丽乡村。

  依托地理特色,张凤军在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协调引进承德逐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组织村民兴建起现代化养猪场,实现年出栏肥猪7000头,产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当地80户贫困户增收。在桲椤台村,张凤军和工作队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村集体成立了承德四季盛农业观光旅游有限公司,主要发展鱼鸭养殖、垂钓、农家院、山地游、果园游、体验游等乡村特色旅游观光产业,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

  在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张凤军扶持利强养殖合作社带动15户发展养牛产业,引进北方摩配有限公司带动24户入股增收,支持魏久义养猪场带动4户贫困户每户年稳定分红3600元;利用从中国环境报社协调资金7万元和省检察院干部捐款3万余元,在村部屋顶建成23KW光伏电站,目前已产生收益1万多元。

  到一个村,办一堆事,乡亲们都心疼他太累了,但张凤军却说:”这就是扶贫干部必须得干的活儿!你得让老百姓知道,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就肯定能脱贫!“

  树制木耳。记者 张晨光 摄

  “我是党员,又曾是军人,攻坚克难我要走在最前面。”

  “已经快两个月没回过家里了。”张凤军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扶贫工作,规定回家的日子他却常常工作在扶贫一线,事情多的时候,有时连续两三个月不回家;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发动自己身边的关系为贫困群众找出路,连自己的亲家也被自己发动起来为贫困群众找资金、找项目;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总结了与贫困群众拉近关系的四句话:“一张笑脸、一支烟,一把推子、一把锨,贴近百姓当农民,脱贫责任抗在肩。”

  扶贫是个辛苦活,所到之处都是艰苦的地方,然而,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从2008年3月至今,张凤军一干就是11年。

  “这么大岁数了,都俩孩子的爷爷了,明年就退休了,跟领导说说该回来就回来吧,你说你图个啥呢?”每每面对同事、战友、老领导和亲朋好友的询问,想到家中患病的妻子和让他难以割舍的孙子、孙女,张凤军心中同样百感交集,他为自己的小家做的实在太少太少,但在张凤军看来,扶贫既是工作,更是荣耀和使命。

  “如今扶贫脱贫工作已经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党和国家重视老百姓的生活啊!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不能有一个贫困人口落下,全省培训时省委领导也多次强调现在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攻坚期,就好像战斗已经吹响了冲锋号。我是党员,又是军人,攻坚克难我要走在最前面。我要把党的政策毫无保留的落实到贫困户身上,让党的政策温暖每个贫困者......”张凤军说。

关键词:承德隆化,河北省检察院,扶贫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