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太行山高速来啦】富岗苹果、邢州铁冶、蔚县剪纸……太行山高速沿线丰富资源等你来发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陈美冉 
2018-12-28 17:18:48
分享:

  历经两年半的艰辛建设,河北省扶贫攻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7个项目、370公里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今天上午开通试运营。

  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全长652公里,起于张家口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市19县,44个互通、18条连接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自项目立项之初,河北就将太行山高速公路定位为“扶贫路、绿色路、旅游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更辐射周边30个县市。全线通车后,河北涉县、西柏坡、阜平三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都将被这条“扶贫路”串起,直通雄安新区、北京和天津,沿线革命老区的农产品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将与京津冀消费者对接,共享三地协同发展成果,走上“致富路”。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主要有哪些优质资源?一起去看看吧!

  》》》农产品资源

  涿鹿葡萄

资料图。图/涿鹿县广播电视台

  天然禀赋“千里桑干,唯富涿鹿”。桑干河、洋河交汇于涿鹿之野,桑洋盆地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优质葡萄主产区之一,葡萄和杏扁产业已成为最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百余家,中粮长城(涿鹿)、益利、果仁公司等一批农业产业化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日趋明显,涿鹿已成为京畿地区物华天宝的“魅力果园”。

  蔚州贡米

  蔚县的小米素有“蔚州贡米”之称,桃花米(九根齐)是全国四大名米之一,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大中城市消费者中享有盛誉。

  阜平大枣

  大枣是阜平县林果业主要栽培品种,主要分布在阜平县中、东部的阜平镇、城南庄镇、北果元乡、王林口乡、平阳镇、史家寨乡、大台乡、台峪乡等8个乡镇。阜平大枣以其品质优、面积大、产量高,被评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大枣之乡”。

  行唐红枣

行唐大枣。图/行唐县政府网

  行唐红枣栽植面积广阔,主要品种为婆枣,最大鲜枣单果重可达50余克,平均果重十余克,以其个大、核小、皮薄、肉厚等优良品质享誉国内外,是优良的制干品种。

  元氏石榴

  “中国石榴之乡”元氏县,种植石榴已有千年的历史,石榴已成为该县西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元氏县已种植太行红、满天红、泰山红等多个品种的石榴,产品销往京津沪等各大城市。

  赞皇金丝大枣

  赞皇金丝大枣是枣品种中唯一的自然三倍体,素有“七个一尺、十个一斤”之称。赞皇大枣在1956年全国长沙枣评会上被评为大枣之冠,曾荣获昆明世博会金奖、全国农博会名牌产品等多项桂冠。

  临城绿岭核桃

资料图。

  临城大力发展核桃种植等特色农业,目前,累计达到20.1万亩,被誉为“中国薄皮核桃产业龙头县”,绿岭公司荣获“首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核桃产业十佳企业”称号。

  内丘富岗苹果

 

游客在内丘县岗底村采摘苹果(资料图)。

  富岗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曾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一等奖”和“中华名果”称号。

  内丘“邢枣仁”

  内丘“邢枣仁”——以粒大、仁饱、色红、鲜亮、药用价值高而著称,有着50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药商中享有“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之美誉。内丘是全国最大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堪称中国酸枣仁之乡。

  涉县花椒

游客采摘花椒(资料图)。涉县宣传部供图

  涉县境内林果资源丰富,核桃、花椒、柿子被誉为“涉县三珍”,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河北第一。

  涉县花椒品种主要有大红袍、二红袍、小红袍、白沙椒、枸椒等。其中大红袍、二红袍品质最佳,以其粒大、皮厚、色艳、味香而著称,素有涉县“十里香”之称,在国内外花椒市场上享有极高盛誉。涉县花椒以“绿色、有机、安全”著称,已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涉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河北省花椒调味品之乡”,在邯郸市率先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

  涉县核桃

  涉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以皮薄、仁满、色泽金黄、含油量高而名扬四海。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钾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放在嘴里,越嚼越香,滋津生液。除生食外,可作糕点、糖果的原料,还可榨油。它的含油量高达60%左右,高的可达75%-80%。

  武安小米

  武安是中国小米之乡,20世纪70年代,“磁山文化遗址”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培育的粟,证明武安的先人早在7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种植谷子。武安小米色泽微黄,粒小,糊锅易烂,入口绵甜糯香,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暖胃养人,舒缓筋骨,止烦解渴,益气补中,常年食用可延年益寿。

  》》》矿产资源

  曲阳县

  曲阳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境内有汉白玉、大理石、花岗岩、陶土、云母、煤炭、石灰石等二十多种矿产品。其中大理石储量3.58亿立方米,石灰石储量150亿立方米,煤炭储量1.5亿吨。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曲阳之所以享有盛名,是因它创造了灿烂的石雕文化。相传是张良之师——与鬼谷子齐名的黄石公著下了《雕刻天书》,才有人在黄山上创习石木雕刻。到西汉时期雕刻已盛,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从此,步入辉煌,技艺日趋精湛,雕刻艺人辈出。从云冈石窟、乐山大佛、敦煌石窟、五台山佛像至阿房宫、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及天安门前的金水桥,到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处处都留下了曲阳人的雕刻艺术。

  灵寿县

  灵寿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49种,总储量约有28亿吨。其中,金属矿藏之黑金属有铁、锰、鈦,有色金属有铜、钼、铅、锌,贵重金属有金、银,放射性金属矿有铀235 ,稀土金属矿石有鋯英石、独居石。非金属矿藏的建材类有大理石、花岗岩、石灰岩、建筑石料、砖瓦黏土、砂,化工非金属矿有钾长石、白云岩、重晶石、硫铁矿,特种非金属有云母、蛭石、硅线石、石英、刚玉、滑石、石榴子石等。碎云母储量1340万吨,储量、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花岗岩和大理石储量10亿立方米,年生产、加工板材能力1600万平方米,居华北第一;黄金储量20吨,年产黄金1万余两,其储量、产量居太行山区第一。境内云母、蛭石、石英石、黄金、矿泉水等开采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实力雄厚,其中云母年加工能力12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平山县

  平山初步探明矿藏51种,总储量约60亿立方米,现已开发利用矿藏23种。其中,铁矿已查明储量7000万吨,预测总储量12亿吨。石材(花岗石、大理石)约20亿立方米,有20多个花色品种,数量之多,材质之好,在华北地区首屈一指;水泥原料(石灰岩、粘土质原料、石英砂岩、凝灰石)总储量12亿吨;硅线石148万吨;白云石10亿立方米;还有金、银、铜、钛与钒共生矿、铅锌矿、水晶石、云母、方解石、钾长石、矽线石等,罗圈矽线石是河北省唯一的一处矽线中型矿,储量151.9万吨。被评为“中国石材之乡”。

  赞皇县

  截止到2010年,赞皇已发现的矿产资源共有30种,主要有石英砂岩、石灰石、花岗岩、磁铁矿、陶土、大理石等,总储量约60亿吨。其中石英砂岩储量约10亿吨,品位高达98%以上,是国内少有的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大型优质石英砂岩矿藏,已被国家建材局确定为北方玻璃生产原料基地;石灰石已探明b+c+d级储量2亿吨,矿石碱性氧化物含量低,钾钠含量在0.2%以下,是少有的生产高标号代碱水泥的大型优质原料矿;花岗岩矿储量在2亿立方米以上,有赞皇红、中华豹、满天星、万年青等30多个品种;优质矿泉水含锶0.4毫克以上,是制作饮料的理想资源。

  内丘县

  内丘境内已探明的主要矿藏有煤、铁、铜、石英石、大理石等30多种,其中原煤、铁矿石、石英石等10多种矿藏储量可观。全县共有变电站20座,总容量137万千伏,其中220千伏变电站是河北南部装备技术含量最高、主变容量最大的变电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电力保障。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从县城东部通过,县城天然气实现全覆盖,并向工业园区和乡镇延伸。

  涉县

  涉县矿产资源品种多、品位高、储量大、易开采。主要有铁矿、石灰岩、白云石、石英砂岩、含钾砂页岩、粘土等。春秋战国时期,涉县就是北方铁冶中心赵国邯郸的矿石原料基地之一。

  沙河市邢州铁冶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铁的国家之一,而邢台铁冶业亦为国之最早,邢台的铁冶主要集中在沙河,沙河是邢台铁冶文化的发祥地。早在两千年前,沙河人就知道“山上有赭者,其下有铁”,沙河冶铁是汉武帝时三大冶铁基地之一。

  沙河铁冶,特别是綦母怀文的钢冶,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这不仅是沙河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邢文化的光辉篇章。

  邢台县

  邢台县物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菱镁、蓝晶石、石英、石膏、石灰石、煤、铁、石墨、大理石、花岗岩、白云岩等矿产达30余种,其中蓝晶石储量200万吨,居全国首位,菱镁储量339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

  》》》旅游资源

  蔚县

周广展示“刀技”(资料图)。

  数千年文明延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蔚州文化。全县现有文物遗存点1800余处,国保单位22处,省保单位1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72项,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蔚县的古城堡和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一样是人类历史留下的奇迹之一,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蔚县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苏绣、钧瓷并列成为代表中国的三大城市(民俗)文化名片,打树花被称为“中国一绝、世界一绝”。

  涞源县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涞源是座旅游新城。拥有6大景区218个景点,以白石山、十瀑峡、拒马河源头、空中草原、仙人峪等景区最具代表性。白石山拥有全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峰峰挺拔,谷谷幽深,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于一身,奇峰林立,崖壑纵横,飞瀑穿峡,群泉涌溢。2016年,涞源旅游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涞源作为主会场承办首届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完成投资近150亿元的“五大板块”、“1+12+13”旅游项目建设,为全省人民贡献了一台“精彩、震撼、圆满”的旅游盛宴,涞源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白石山也成为保定市继白洋淀、野三坡之后,第三个“5A”级景区。

  阜平县

资料图。图片来源:石家庄发布

  阜平是一块播撒火种孕育革命的红色圣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毛主席旧居、史家寨边区政府旧址、平阳千人墓、县城烈士陵园等众多红色纪念地,共同构筑了革命老区的红色之旅。

  此外,阜平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33.83%,植被覆盖率达70%,这里浓缩了太行山中北段东麓秀美的自然风光,主要自然景观有集“中国北方最大瀑布群、中国最大片麻岩天生桥、罕见的原始次生林”于一体的天生桥国家地质森林公园,有被誉为“空中花园、野生植物王国和太行山绿宝石”的云花溪谷,有“流水潺潺、林茂花繁”的仙人山,有“群山环抱、碧波荡漾”的菩提湖,有“风光旖逦的”银河大峡谷,有“奇峰林立”的千峰山等。在犹如画卷的太行山水中,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堪称阜平优美风光的精髓与灵魂,以山奇、水奇、林奇、草奇、洞奇、冰奇而著称,是国家AAA景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天生桥瀑布群一沟九瀑,呈阶梯状相连,其中最大的瑶台银河飞瀑落差为112.5米,飞流直下,气势磅礴。与相邻沟谷内诸多瀑布汇集成群,蔚为壮观,被专家鉴定为中国北方最大瀑布群。

  平山县

西柏坡。长城网网友“老杨摄影”摄

  平山境内山水风光秀丽,历史文化独特,温泉资源丰富,集“红、绿、古、温”为一体,浓缩了太行山系的精华。“红”即红色资源,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绿”即绿色资源,有北方桂林天桂山、避暑胜地驼梁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古”即古文化资源,战国时期的中山国都城遗址就座落在平山境内,有2000多年的历史;“温”即温泉资源,温塘温泉是全国重点温泉之一,含有30多种矿物质,具有很好的医疗价值,现为华北最大的温泉度假中心。全县共有4A级景区11家,5A级景区一家,星级酒店14家。

  赞皇县

嶂石岩独特的地貌。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赞皇是座旅游文化名城,境内南部的天台山,东部的五马山,西部的嶂石岩风景区、棋盘山、锁云湖等旅游景点和坛山避暑岩、周穆王“吉日癸巳”碑、李左车城、韩信拜将台、唐李德裕书院、治平寺石塔、李氏墓群等名胜古迹。

  临城县

资料图。图片来源:崆山白云洞官网

  临城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溶洞——崆山溶洞。以北方罕见的喀斯特地貌而著名,现有五个洞厅,总面积4200平方米,洞内道路里程2000米,洞体深幽,景观密集,被誉为“地下溶岩博物馆”和“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世博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排名“中国十大奇洞”第七位。

  涉县

129师司令部旧址(资料图)。

  涉县是一个有着丰富资源的旅游大县、生态名县。拥有全市首家5A级景区娲皇宫,二个国家4A级景区129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是“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河北省旅游强县”;山场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56%,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城市”,并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是一个风光秀美、宜居宜游的胜地。

  涉县自然风光优美,境内丘壑纵横,峰峦叠嶂,独特的地理条件构成了“山呈千姿百态,水似舞龙走蛇”的自然风貌,韩王山、九峰山、黄花山、千年古槐、千年黄栌等景观,就是涉县山水壮观、风光优美的镜中体现。

  沙河市

  沙河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宜人。境内的秦王湖、北武当山风景区是省级重点风景名胜旅游区。旅游区山势起伏,峰峦叠翠,川谷纵横,气势雄伟,山、水、林相映成趣,雄、奇、险集于一身,构成了10大景区、100多处景点,加之逶迤壮观的明长城遗址、唐代著名颜真卿亲笔书写的宋景碑、清乾隆皇帝御笔真迹等人文景观,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

俯瞰王硇村(资料图)。

  位于沙河市西部太行山区的王硇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村南是风景秀丽的红枫山旅游区,俗称“奶奶顶”,西南是雄伟壮丽的举官山和天然形成的白云洞(佛祖洞)。王硇村现存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其建筑规模堪与山西太原的王家大院、祁县的乔家大院相媲美。其建筑功效,与已经成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处。

  (据中国广播网、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北京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太行山高速,扶贫,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