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电网负荷再创新高 国网河北电力全力保障取暖用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庞彦娟 鲁鹏 王得志 
2018-12-29 11:09:18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庞彦娟 鲁鹏 王得志)连日来,河北省南部地区气温下降剧烈,出现降雪天气,取暖用电增长明显。12月28日晚间,河北南网取暖负荷用电峰值达到700万千瓦,带动全网负荷创下今冬历史新高,达到3372.5万千瓦,较去年度冬期间最大负荷增长8.45%。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保供应、保电网、保服务”,打好“供暖保卫战”,全面保障“煤改电”客户度冬无忧。

  “煤改电”取暖用电对电网负荷拉动作用日益突出。2014年以来,河北南网冬季用电负荷增长缓慢,年均增长率仅为1%,全网负荷保持在2500万千瓦时左右。随着清洁取暖大面积推广下,取暖用电需求大幅增长。2016年,河北南网冬季用电最大负荷2755万千瓦,增速达到5.1%,2017年冬季用电负荷10天位于3000万千瓦以上,11次刷新记录,其中电采暖负荷达570万千瓦,较上一年同期(280万千瓦)增长了290万千瓦,翻了一番还多。

  特别是2017年,随着供暖期居民采暖优惠用电谷段时间从之前的22点提前到20点,蓄热式电锅炉利用谷电在这一时段集中开启,电网负荷随之呈现出明显的“20点效应”——20点以后,河北南网“煤改电”线路的负荷曲线在白天峰值之后又出现一个小高峰,在20点30分到达最大值。

  今年入冬以来,在寒潮降雪的带动下,河北南网冬季用电负荷已连续多次刷新冬季电网负荷纪录。“根据供暖以来的测算,气温每下降一度,电网负荷将增加20到30万千瓦,‘三九’天里,气温回升缓慢,负荷增长幅度还会加大,供应形势将更加严峻。”国网河北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证居民取暖用电,国网河北电力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滚动开展负荷预测,从山西、蒙西魏家峁电厂月度增购合计115万千瓦,12月14日开始,通过特高压河北南网再增加供应52.25万千瓦,外购电力总量达到970万千瓦,截至目前,河北南网一直保持取暖用电的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降温恶劣天气,国网河北电力提前排查了“煤改电”配变12805台,梳理供电线路2934条、变电站935座,绘制了详细“煤改电”设备供电网络图。各单位相应增加了“煤改电”抢修布点人员力量,5592人、1268辆车参与抢修、值班,234台应急发电设备将做好调试测试。各单位对“煤改电”设备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本着“能带电不停电”原则,及时消除“煤改电”设备存在的隐患,所有“煤改电”停电事件均先于客户报修主动开展抢修。抢修中,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对影响客户取暖的,立即启动应急发电设备,严控抢修时限。

关键词:河北电力,煤改电,电网负荷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