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水平……
河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李代姣 
2019-01-06 19:56: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要加快完善我省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优化消费结构、扩大内需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即:消费结构明显优化,传统实物类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明显提升,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支撑的信息消费规模显著扩大。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消费领域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城乡居民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消费环境持续改善,覆盖所有市场主体、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全省统一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公示平台基本建立,市场监管不断加强,消费者维权机制不断完善,消费者满意程度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显著增强。

  培育重点领域消费新热点。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满足首套刚性需求,支持改善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出行消费优化,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扩大升级信息消费,提高信息消费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水平,增强信息消费安全保障。发展壮大绿色消费,支持我省再制造、资源再生、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拓展市场、扩大规模。拓展教育培训消费规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相关教育培训实践,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健康养老消费条件,建设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扩大家政服务消费供给,落实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创建示范性家政服务站,建设“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渠道,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实施标准制定工程,探索建立适应消费扩容提质的新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消费市场规则,支持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和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持续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加强对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建立产品和服务消费后评价体系,加强监测结果反馈机制建设,引导平台型企业建立餐饮、家政、互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后评价机制,实行评价信息公开。建立消费领域企业信誉等级评价制度,健全信用信息发布制度,向社会发布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为公众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和消费预警提示。实施放心消费创建工程,加强消费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社会共同责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

  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增收,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现金救助、实物救助和救助服务相结合的社会救助方式,确保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效降低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费能力。

  此外,《意见》还对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城乡消费梯次升级等方面内容做出了具体部署。

关键词:消费 体制机制 经济 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