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月21日开始!今年春运河北预计发送旅客3064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1-07 21:09:08
分享:

  

 河北省2019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刘志琳 摄

 河北省2019年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志琳)记者从1月7日召开的2019年河北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2月2日(腊月二十八)全省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次,达到节前高峰。

  全省旅客发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6%

  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30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6%。其中,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1195万人次,增长6%(其中石家庄站全站预计发送480.4万人次,增长10.7%;石家庄客站预计发送278.6万人次,增长13%);道路客运量1700万人次,下降7%;民航旅客吞吐量169万人次,增长6.8%(其中石家庄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7.8万人次,增长8.9%)。总量矛盾有所缓解,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客运持续下降。

  客流呈现“前紧后缓”特点。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2月2日(腊月二十八)全省铁路预计发送40万人次,达到节前高峰。节后返程客流相对平缓,节后高峰日预计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和20日(正月十六),全省铁路预计分别发送40万人次和45万人次。

   年内两次超速50%以上严禁参加春运

  河北省将重点突出“四个着重治理”,扎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平安顺畅出行。着重治理安全隐患,将在春运开始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从严从细从实查摆问题隐患。着重治理源头风险,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将督促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对驾驶人进行一次严格审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逾期未检验的、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投入运营,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年内两次超员20%或超速50%以上的、有违法记录未消除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着重治理薄弱环节。严格落实100%实名制售票验票、100%实名制接送站、100%安检查危。公路运管部门要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严格执行“三品”检查和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制度。着重治理道路拥堵。针对易堵路段和收费站,制定疏堵保畅方案。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重点部位的疏导管控,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查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严重交通拥堵。

  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

  今年,河北省将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倡导文明诚信出行。省春运办在省信用体系官方网站“信用河北”上开通了“诚信春运”专栏,公布春运失信行为。各运输部门将对扰乱站车运输秩序、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对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或根据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记录,及时公示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铁路、民航部门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不文明出行行为,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关键词:春运,河北,旅客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