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抚宁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韩冰 
2019-01-08 14:19:28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韩冰)1月8日,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5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386.87亿元,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计划全部于2026年竣工投产。其中,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冀北电网,工程投资80.59亿元。电站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1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9万吨、二氧化硫约0.47万吨、氮氧化物约0.13万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同时,将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的配套发展。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装置,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的现代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抽水蓄能电站可在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系统需要的电能。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据了解,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923万千瓦、3015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战略部署,为清洁能源消纳、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国家电网,抚宁,抽水蓄能电站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