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东旭集团荣登国家科技创新最高领奖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2019-01-08 21:55:16
分享:

玻璃基板产线研发团队。东旭集团供图

  长城网1月8日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东旭集团以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集团总裁兼总工程师李青作为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据悉,这是东旭集团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河北省主持研发的通用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荣登科技创新最高奖台

  东旭集团牵头石家庄旭新光电等单位完成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是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的平板显示技术,历经10余年攻关,一举攻克了生产高品质玻璃基板面对的高均匀性、超洁净表面、强理化性能三大技术难关。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创建以来,东旭集团始终致力于光电显示上游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其中,主攻的液晶玻璃基板是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的关键部件,位于产业链顶端,技术门槛高、制造难度大,其重要地位被称为光电显示行业的“基石”。但其技术和市场却长时间被国外企业高度封锁和垄断,严重制约了我国显示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2005年,集团率先组建玻璃基板研发团队,毅然承担起产业转型重任,使中国玻璃基板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解决了中国“缺芯少屏”中“屏”的难题。产品被京东方等全球主流面板企业广泛采购,应用于知名手机品牌以及车载产品、笔记本电脑、电视机等各类显示终端,成长为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此外,通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为下游企业节约成本超两千亿元,使中国液晶电视价格由万元以上降到两三千元,惠及合作伙伴和广大消费者。

国内首条量产的屏幕保护玻璃生产线。东旭集团供图

  掌握新主动权   提升核心竞争力  

  成功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后,东旭集团创新的速度不曾有丝毫降低。

  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成功突破了制备屏幕保护玻璃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对屏保玻璃市场格局的重塑,又一次提升了中国显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高强超薄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关键基础材料,其成套技术与设备被国外著名公司封锁与垄断。东旭集团经过7年的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攻关,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在我国建成首条年产780万平方米生产线,稳定量产高端屏幕保护所需系列玻璃产品,其整体技术、性能与质量达到国外著名公司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改项目已获发明专利32项,其它知识产权59项。

  据光电行业协会统计,该项目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康宁公司。集团相关产品已向华为、小米、欧菲光、伯恩等国内35家知名企业稳定供货,并批量出口韩国LG公司。近三年新增销售额35.99亿元人民币,为产业链下游企业节汇约21.8亿美元。

玻璃基板生产线。东旭集团供图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速高质量发展

  经过20年的发展,东旭集团已迅速成长为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与环保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企业,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及200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

  面对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旭集团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关系国计民生、拥有高行业壁垒的光电显示,到主攻尖端材料领域的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再到布局全球销售网络的新能源汽车,在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达到国内乃至全球技术领先水平。

  日前,东旭集团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权威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验收。子公司东旭光电近日与全球顶级石墨烯科研重镇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签署了进行共同研发的合作协议。

  “东旭每一项产业发展和技术研发举措,都是为了振兴实业!”董事长李兆廷表示,未来东旭集团将深入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加速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从而让产业、产品实现最大价值,也让集团“实业报国、技术强国”的理念得到提升。

  凭借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实力,东旭集团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入选“2018中国企业500强”并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关键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东旭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显示产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