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退伍老兵吴洪甫:“隐姓埋名”37年 用忠诚书写无悔人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9-01-08 21:37:09
分享:

  前半生,他凭借两次参与击落敌“U-2”侦察机,成为一等功臣,庇佑着今天的万家灯火。后半生,他把自己融入家乡广宗县的万家灯火中,在平淡的柴米油盐间,提醒着我们生活的真意。卸甲归田去,深藏功与名,37年岁月长河,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风采。

老兵吴洪甫

  吴洪甫,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人,1959年12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服役,1965年退伍回乡。

  1963年11月,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个人一等功。1964年7月,吴洪甫所在的导弹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1年,吴洪甫被评为“广宗好人”;2012年,被评为“邢台好人”。

  2018年10月,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吴洪甫“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在军营,战功赫赫,荣立个人一等功

  吴洪甫退伍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标图员。作为“英雄营”的二营,历史上曾3次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

  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江西省南昌上空,随后进入二营的火力范围。“一定要打下来!”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的吴洪甫迅速标出飞机航迹,并把参数上传给指挥部。

  三声“砰!砰!砰!”的爆炸声瞬时传来。这一击,我军首次击落“U-2”的纪录诞生了,创造了历史。击落敌机的消息传开后,时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迅速赶来,慰问二营官兵。周恩来总理也专门来电祝贺。

  吴洪甫等人记大功一次,这是当时军内奖励项目的最高级别。

  没过多久,敌方在飞机上安装了“第12系统”,能绕过地空导弹营的火力网。针对新情况,部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参数的测算时间由之前18秒压缩到6秒,让敌机插翅难逃。

  吴洪甫抓紧一切时间和战友们模拟训练。夏天捂出了一身痱子,冬天手脚布满冻疮……他们没时间理会。经过500多次的攻关试验,吴洪甫练出了“看、算、报”同步进行的本领。仅用3秒钟,就能测算出所有参数并完成发送。

  1963年11月1日,在江西省上饶上空,吴洪甫和战友们再次捕捉到“U-2”的踪迹。可当敌机距阵地39公里时,雷达突然丢失目标。按“U-2”飞行的航向和速度,吴洪甫推算飞机的方位和距离,迅速标图并坚定地汇报:“三发必中一发!”巨响过后,“U-2”再次被击落。

  营长岳振华高兴地一拍大腿:“你这个‘吴大胆’,真成了导弹上的眼睛!”这个消息再次震动全国。

击落的U-2飞机(历史资料)

  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二营被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并合影留念。

  》》》退伍后,守口如瓶,当农民、干农活

  1965年2月,吴洪甫从部队退役,带着记录着他从军历程的小布包,回到家乡。退伍后,他始终遵守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秘密和军事秘密。这一守就是37年。

  身边的乡亲,都知道他当过兵,但没人知道他当过什么兵,打过什么仗。家人收到过他立功的喜报,但立的什么功并不清楚,问他,他也不解释。 1966年,25岁的吴洪甫与刘会文结了婚,婚后三个孩子相继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老伴刘会文说,结婚那会听说过他在部队立过功,问他为啥立功他不说,后来就不问了。“他谁也不说,连俺公婆都不知道,后来都没给孩子说过他在部队立功的事。”

  那是缺衣少粮的年代,生活拮据,三个孩子也因经济原因辍学在家。后来,妻子又患上股骨头坏死病。

  一年夏天,夜里下暴雨,家里仅有的几间破屋被大雨冲垮。吴洪甫一家人冒雨扯上一块布,搭起一个窝棚。没钱盖新房,吴洪甫就带着一家老小到邻居家借住,这一住就是3年。

  为了补贴家用,他也曾试着做过小买卖,但每次都亏本。不论生活多难,吴洪甫都坚强面对,从不向政府张口伸手。

  吴洪甫说,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已经深深印在自己的脑子里,自己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回答是保证完成任务,所以说到就要做到,必须守信用。

  2002年的一天,吴洪甫偶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英雄营”的故事,他意识到,保密期已过了。而这时,他退伍已经37年了。

  他从县武装部查到了自己的档案。县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优抚待遇。他悄悄回家,继续当农民。

在家务农的吴洪甫

  直到今天,他的生活仍不宽裕。住在30年前盖的旧房子里,坦然当农民,干农活,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和老伴儿最常吃的菜是咸菜,他穿的T恤,是县武装部发的纪念衫。

  》》》老兵虽老,初心未变,咱是子弟兵

  在槐窝村乡亲们的眼中,吴洪甫是个热心的大好人。“看到路上有坑洼,吴洪甫就带上煤渣和铁锹,不声不响地填平。”槐窝村村委会副主任吴洪秋说。

  1979年,吴洪甫7岁的儿子吴近东被小伙伴误伤左眼。小伙伴的家长来了,送来东挪西借的200块钱和几十斤粮票,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在县里输液几天后仍不见好转,吴洪甫托人找亲戚转院,医院的人说,如果再拖延,孩子双目就失明了。因为没钱治病,转院看病的钱都是亲戚付的。由于治疗不及时,吴近东左眼失明,落成一级残疾。 “伤了人,就得管到底。”家里的亲戚众口一词,吴洪甫却犹豫了。

  吴洪甫说:“我是一个兵,是保护老百姓安全的,我怎么忍心让乡亲倾家荡产。”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村里不管有什么大事小情,吴洪甫总是带头干。村西路口垃圾成堆,制止不住,吴洪甫主动请缨,还自己垫钱清理垃圾。吴洪甫在路一侧收拾出一个垃圾坑,贴上“垃圾入坑”的标语。有一户村民,垃圾乱倒,被人举报了还不承认。吴洪甫从垃圾堆中翻出一张车票来,直接找到那户人家讨说法,那家人红着脸把垃圾清了。从此,村西垃圾处理得秩序井然。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吴洪甫义务帮乡亲买菜苗。村民吴朝孔说邯郸曲周的茄子苗、辣椒苗质量好,吴洪甫开着自己家的电三轮去曲周购买,不仅自己种植,还多买了几十斤,按原价卖给乡亲,一分不挣。

老兵吴洪甫给学生讲课。广宗宣传部供图

  吴洪甫也常常被邀请到学校,为学生们讲过去那些英雄故事。

  “老吴能委屈自己,委屈亲人,却见不得别人作难。”事隔多年,槐窝村老支书杨洪文说,“吴洪甫前半生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

  “咱是人民子弟兵,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想想这些年的坚守,吴洪甫平静地说,“我只是一个老兵。”

  老兵虽老,初心却从未改变。

  》》》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人社厅发出倡议向吴洪甫同志学习!

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人社厅倡议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同志们向吴洪甫同志学习!

  吴洪甫在部队荣获个人一等功、退伍后37年“隐姓埋名”严守国家机密的先进事迹,在燕赵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人社厅倡议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学习吴洪甫同志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汇聚社会正能量。广大退役军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作风。学习吴洪甫同志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广大退役军人要在各自工作岗位和生产生活中,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争做各自行业的行家里手,努力实现目标追求和人生价值。学习吴洪甫同志信守承诺、不计得失的高尚品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助力富国强军。广大退役军人要树立人生远大理想,将个人追求与中国梦、强军梦融为一体,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的人民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中国新闻网、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退伍老兵,吴洪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