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备战两会 长城新媒体厉兵秣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12 08: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2019河北两会即将召开,为了做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长城新媒体集团高度重视,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先后组织进行了采编人员培训会和动员会,力求圆满完成两会各项宣传报道任务。

  组织动员:用融媒体思维传播两会好声音

  1月1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召开2019河北两会宣传报道动员会,对做好省两会宣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部署,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河北省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月1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召开2019河北两会宣传报道动员会。记者 王亚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在2019河北两会宣传报道动员会上讲话。记者 王亚 摄

  “集团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安排谋划,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省两会当中有很多鲜活的东西,一定要解放思想,用新媒体的思维去报道,多做网民爱看的作品。讲述河北好故事,传播河北正能量!”在动员会上,马来顺对省两会报道提出了具体要求。

  “驻会记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按照会议安排开展工作,严守行为纪律、宣传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态度去报道好、宣传好省两会。”

   “VR、H5、全直播、观众互动……这些新式的报道方式要在本次省两会的报道上发挥作用,运用多种新技术、新手段来报道两会,增加趣味性和体验性,让读者和网友有全新的体验。”

  马来顺要求,要实而又实地完成工作任务,浓墨重彩地做好省两会报道,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决议和文件,充分反映我省代表委员的良好风貌。要严而又严地狠抓纪律要求,切实做到责任落实,确保“零差错、零事故”。

  会前培训:集思广益共谋两会报道金点子

  “新闻工作的根本是真实严谨准确,记者要做好日常积累,注意经验总结,提前筹划,了解日程。”1月5日,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组织召开的2019河北两会宣传报道业务培训会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调研员姚建峰的一席话让在场记者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起来。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能之一,人大代表就不是‘参政议政’,而是‘履行职责’或‘行使权力’。”

  “一条吸引人的标题,会使读者眼前一亮。但是在两会报道中,由于会议内容的特殊性和严肃性等原因,标题要注意不能过于个性……”

   “多采访一些基层人员,他们往往带着泥土的芬芳,提出的建议更加接地气。”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调研员姚建峰在培训会上授课。记者 王亚 摄

  会上,姚建峰从省两会的概念、基本程序、日程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结合往年宣传工作实际,要求记者们做好日常积累,了解会议日程,了解各类工作报告的区别与联系,弄清楚会议间的逻辑关系,注意新的变化。

  台上讲得精彩,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台下听得用心,聚精会神,现场许多采编人员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

精彩的内容引得参会人员认真记笔记。记者 王亚 摄

  “机会难得,都是‘干货’啊,我得把这个‘私家秘籍’记下来。”时政新闻部记者张世豪说。

  “以前总感觉两会报道工作‘中规中矩’,不知道怎么进行创新。今天听了老师讲课,再回过头想想以前的工作,其实有很多新闻亮点都被忽视了,今后可要擦亮眼睛,挖掘更多更好的新闻素材。”采访部记者王亚说。

培训会现场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记者 王亚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悦路与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邵荃以及河北经济日报社社长陈云凌分别就此次省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发表了看法、分享了他们的“两会报道”经验。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唯一要求集团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河北省两会报道,“此次河北省两会报道,各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投入到报道一线。牢记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党性原则,密切关注基层、实时了解民意、积极传递民情。要加强创新,积极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努力多出精品。各部门各记者要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共同把省两会宣传好、报道好,争取打一场漂亮的新闻宣传战役。”

关键词:两会,新闻,采访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