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数说河北】河北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来源:   作者:贾芳 李代姣 白雨诺 
2019-01-09 14:54:56
分享:

  2018年,河北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制定出台科技奖励改革、中央驻冀院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等系列改革文件,极大调动了各类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从统计数据来看,河北省创新主体数量呈裂变式增长,科研水平和综合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能力跨越提升,对服务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举措,使河北正在成为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452亿元,较上年增长17.9%,全国排名15位;研发投入强度达1.33%,全国排名16位,较上年提升2位,增幅达0.13个百分点,增速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5倍。我省综合科技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22位,较上年提升2位。

  创新能力跨越提升

  去年以来,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199家,总数达到65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24家;全省院士工作站新增88家,总数达360家,进站院士达677人次。

  企业主体裂变增长

  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新增1800家,总量达到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近1.3万家,总量达到6.8万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15家。

  协同创新纵深推进

  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有望突破500亿元,其中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近2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全省新建技术转移机构10家,总数达104家。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三地753家科技服务机构接收异地创新券。

  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655家,我省90%的县建立了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151家、位居全国第10位,众创空间385家、位居全国第5位。强化金融支撑,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撬动银行为5144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985.44亿元。

 

关键词:科技 创新 数说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