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港口集团:全面建设智慧港口“一键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侯贵宾 王文晶 
2019-01-09 14:51: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 通讯员侯贵宾 王文晶)目前,河北港口集团“京津冀协同下的‘一键通’大宗散货智慧物流示范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该工程为交通运输部13个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之一,按照交通部要求,将于2019年9月正式验收。

  多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进展。大宗散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云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与海事之间单船作业委托、交接清单、港建费审批,与海关之间电子放行信息,与北京铁路局之间集装箱船舶相关信息和铁路在途车、列车计划等方面的数据共享;大宗散货智能码头平台建设更加完善,重点进行了港口智能口门管理子系统、港口煤炭智能作业管理子系统中“3+1”精准计量无人机水尺测量等项目实施。推进了实施大宗散货港口大数据客户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客户通过APP随时随地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及时掌握港口关键生产区域视频等功能。完成大宗散货港口信息系统数据元标准等草案编制;与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共同协调推进重点物资运输数据上报标准编制,将有效填补交通部大宗散货港口物流标准规范的空白。

    该示范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港口物流全程“一单制”服务模式和港口作业信息协同化,提高港口物流运作效率,大幅提高港口物流信息透明度,实现大宗散货港口物流各个环节信息的汇聚和共享。此外,该工程预计将实现上百家港口上下游企业信息互联,每年为用户降低物流费用约4000万元。

关键词:秦皇岛港,河北港口集团,智慧港口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