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量质齐升!河北省获1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1-08 21:59: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了表彰。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全省共有15项通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由河北省主持研发的通用项目首获该奖项。此外,河北省另有1项参与研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摘得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此次河北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表现十分抢眼,获奖项目量质齐升,不论获奖的数量,还是获奖的等级,都较往年有大幅度跨越。由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更是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河北省主研的通用项目首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企业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也是此次获奖项目的一大特点。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作为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企业获奖项目数量超过高校、院所,占到了河北省获奖项目数量的六成。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也保持了强劲势头。河北省获奖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这些获奖项目在转化应用过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河北省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关键词:河北,科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