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河北携手阿里巴巴 全面推进“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王亚 周亚彬 
2019-01-10 19:55:36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张艺萌  王亚  周亚彬)1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石家庄市举办了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以下简称脱贫大会)。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扶贫办以及河南省镇平县等10个贫困县分别签署“互联网+脱贫”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发挥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脱贫优势,通过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脱贫模式,以“互联网+脱贫”的新路径,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右)与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代表双方签约。记者 周亚彬 摄

  在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扶贫办签署了“互联网+脱贫”河北省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还与河南省镇平县、河南省淅川县签署教育脱贫合作计划;与云南省镇雄县、四川省南江县签署健康脱贫合作计划;与山西省和顺县签署生态脱贫合作计划;与四川省营山县、黑龙江省青冈县签署电商脱贫合作计划;与安徽省砀山县、湖北省巴东县、云南省元阳县签署女性脱贫合作计划。

阿里巴巴基金“互联网+脱贫”全国县域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阿里巴巴集团与河北省的合作渊源已久。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河北省推进职业教育提升计划,推进贫困县电商建设,在教育脱贫、电商脱贫方面探索了互联网脱贫模式。

  2018年7月6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河北省滦平县共同开展教育脱贫合作,旨在提升滦平县职业教育水平,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淘宝大学建立面向滦平县的电商培训体系,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在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设立“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滦平县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

  据悉,阿里云为河北省贫困学生、贫困县技术从业者提供免费的云计算、大数据培训与认证机会。淘宝教育发起“引光行动”,为年轻的贫困就业者提供继续教育支持。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还邀请滦平县职业学校电商专业教师赴杭州参加电商培训,帮助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去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还与河北省康保县签署电商扶贫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康保县的电商建设,优化农业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等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康保县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脱贫工作列为集团战略业务,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从电商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健康脱贫五大方向探索互联网+脱贫新路径。

  经过一年多实践,阿里巴巴在五大方向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脱贫模式,通过电商脱贫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通过生态脱贫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教育脱贫让每个乡村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通过女性脱贫为乡村女性发展持续赋能,通过健康脱贫实现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介绍,阿里脱贫基金志在探寻脱贫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授人以渔,帮助贫困县培育造血能力、增强自我发展动力。

  今天起,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借助于阿里经济体的平台和能力,基于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调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贫困地区的脱贫事业中,同时,通过教育、培训等,帮助贫困群体提升能力、激发意愿,推进乡村发展的可持续。

关键词:阿里巴巴,脱贫,农村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