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淘宝大学”为滦平职业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19-01-10 15:20:21
分享: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张艺萌 周亚彬)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举办以“逆贫困之流寻发展之源”为主题的技术扶贫大会,并举行教育脱贫研讨活动,交流、分享依托技术助力教育脱贫经验,发布教育脱贫计划。

河北省滦平县党委副县长王姜波在大会发言。记者 张艺萌 摄

  “今年一批优秀的阿里员工莅临滦平,对职业教学深入到乡村和贫困家庭做了很多工作。”在大会现场,河北省滦平县副县长王姜波表示,“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与我县签署了合作协议,淘宝大学滦平培训基地已建成,新的办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提升了课程的实用性,增强了学生的信心和职场感知,为我们的学生带来了升学机会。”

  滦平县的刘佳伟家里有4个老人要照顾,经济上主要靠妈妈上班来补贴。为了早日帮家里减轻负担,刘佳伟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先读高中再上大学,而是选择进入滦平职业教育学校,成了一名机械加工专业的学生。在蔡崇信基金会和淘宝大学联合推出的职业培训新模式下,刚上职高二年级的刘佳伟已成为学校各项比赛的钳工队主力成员。

  滦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了加大教育扶贫、技术脱贫的帮扶力度,蔡崇信基金会协同淘宝大学设立淘宝大学滦平培训基地,不仅在日常教育上着力提升专业技术培训质量,还从就业、创业角度,想方设法拓宽视野,提升贫困学子适应社会的能力。

滦平县职业教育学校的校长董青林在大会发言。记者 张艺萌 摄

  “我们进行电商培训的时候,80%、90%的同学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住酒店,他们在群里说,老师怎么取电?卫生间沐浴露能用吗?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通过学生实训拓展计划,让这些孩子更好地接触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怎么运转的。”蔡崇信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李海市告诉记者。

  “扶贫先扶志,教育是赋能的行为,学生们所学的技能在工作中能用到,这就给了他们很大的希望。”在大会现场,滦平县职业教育学校的校长董青林表示,培训基地的设立给滦平县的职业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

  会上,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对外透露了其未来3年在职业教育上的“小目标”,计划要服务100所贫困地区中职学校、8万名学生、1万名中职教师,通过双师制让职业技术教育更具实战性,为贫困地区造血输出更多技术人才。

关键词:阿里巴巴,职业教育,技术脱贫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