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期 最全最有用的流感防治知识戳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刘澜澜 
2019-01-11 17:27:56
分享:

河北省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晨光 刘澜澜 刘昆鹏)今天,河北省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在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河北省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河北已经处于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经进入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随着冬季持续低温,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会持续到2019年2月初

  病原学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同时也检出了少量季节性甲3(H3N2)亚型和极少量乙型流感病毒,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新闻多一点:什么是流感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和流行。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分为H1N1和H3N2亚型。基于既往流行特点,不同地区或国家流行的流感优势株可能会存在差异,同一地区也会出现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特点。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给记者介绍到,流感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当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病毒随飞沫喷到病人周围的空气中,侵入正常人的鼻粘膜而传染,通过尘埃及日常用品的间接接触传播也有可能,自患者出现症状前1天一直到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成为流感的传染源,儿童患者的传染期更长。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免疫时间短,而流感病毒变异性大,各型间无交叉免疫,所以人在一生中可多次患流感。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给记者介绍流感防治知识。记者 张晨光 摄

  得了流感后有什么症状

  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并发症: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m)2];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流感到底如何预防

  1、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查,若出现疫情,则需采取相关停课措施,尽量减少聚集活动。

  老年人作为流感主要高危人群之一,由于年纪较大、身体不好和并发症较多等原因,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老年人对于流感要更加注意,首先要先打流感和肺炎疫苗,两个可以同时打。家人为了老年人的健康也应该打流感疫苗,以防传染。同时老年人周围有流感病人的时候,可以预防性服药。”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说。

关键词:流感,河北,奥司他韦,高峰期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