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两会】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看看委员们都关注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1-13 17:37:48
分享:

  1月13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省城,共同为新时代河北改革发展谋良计、献良策。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推进河北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月13日上午9时,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视频:50秒带你看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看看委员都关注啥?

  >>>杨昆委员:为疫苗安全戴上“紧箍咒”

  “疫苗的安全和质量关系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的生命健康,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为完善我省疫苗监管体系,省政协委员、民革保定市委副主委杨昆建议,应当在全省范围内就疫苗新产品审批准入、生产、冷链运输、终端使用等环节严格体系标准,强制性加贴疫苗“产品温度客观记录控制标签”。

  杨昆委员在驻地房间修改提案。长城新媒体记者信贺宁摄

  杨昆委员介绍,疫苗属于特殊生物制品,对温度要求较高,从疫苗制造地到疫苗使用地之间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严格采用冷链运输,以保证其医用效果。“这个标签就是‘紧箍咒’,能够用较低成本实时记录疫苗温度变化,从而保证疫苗处于标准温度区间。”杨昆委员介绍,“产品温度客观记录控制标签”可通过颜色变化反映疫苗的高温暴露量,在整个疫苗流通过程中,疫苗管理者和使用者只需要用肉眼观察标签变色情况,就能判断疫苗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此外,他建议,建立独立的疫苗信息化监管系统及网上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实现疫苗信息透明化,同时推广使用条形码、电子标签、无线通讯、云平台管理等技术,以保证疫苗运输信息的可追溯性,实现疫苗冷链运输全过程的质量可控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根据疫苗药品多样性、少量性和发货地零散性特点,建议发展第三方疫苗冷链物流产业,建立疫苗冷链运输供应商联盟,从而充分整合资源,降低疫苗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肖焕伟委员:一个视角两份提案热盼冬奥红利

  肖焕伟委员带着两份提案,到国源朗怡酒店驻地报到。长城新媒体记者冯立华摄

  对于2022年将要举办的冬奥会,肖焕伟满怀憧憬,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如何优化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确保崇礼滑雪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他今年准备了第二份提案。

  滑雪产业是一个高度依赖生态资源的产业,特别是水资源,更是滑雪产业的命脉。用通俗的话讲,“滑雪场是靠天吃饭的”。肖焕伟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优化调水设计方案,解决水资源空间上分布不均的问题;二是蓄水与防洪相协调,解决水资源时间上分布不均的问题;三是节水与水资源再利用相结合,解决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四是从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降低滑雪场用水成本;五是优化滑雪场配置,避免产能过剩。

      >>>娄延果委员:推进新技术与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到驻地报到。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娄延果委员说,他今年带来的提案是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技术与中小学教育融合发展。

  现在国家对教育均衡发展很重视,河北省也很注重这方面的工作,2018年12月河北省35个县顺利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检查。石家庄近年来也一直在推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目前,很多山区学校的硬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改善。

  娄延果委员表示,在未来3-5年内,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将改变“老师教和学生学”的传统模式。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教育融合方面,城市的很多学校早已在探索,但很多农村的学校在这方面还没有起步,甚至刚刚起步,“不去研究和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在新的一轮技术革命中有可能形成新的教育不平衡”。娄延果委员希望大家能关注这个问题,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整体规划,在软件研发人员与学校的实际需求之间建立沟通渠道,实现“双赢”。

  >>>曹郁委员:推动中山国文化、西柏坡精神进校园

  1月12日,省政协委员曹郁抵达太行国宾馆。“心情非常好,非常激动”。曹郁委员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让中山国文化、西柏坡精神进校园。曹郁委员说:“弘扬中山国文化,对青少年了解石家庄的文化根脉,传播地域文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西柏坡精神中包含的’两个务必’‘赶考精神’也是青少年需要很早接触的革命精神。”

曹郁委员在河北省两会报到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杨越峦委员:大力发展红色摄影

  省政协委员杨越峦表示非常高兴参会,一方面可以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广泛的交流。这对于开阔自己的视野,做好今后的工作非常有益。他今年带来的提案跟河北的红色摄影资源有关。“因为我们河北是红色摄影的摇篮,所以在这方面河北有很多的资源和题材可供挖掘,传承红色摄影,我们有很多事儿可以做。”

杨越峦委员正在签到。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马瑞委员:加大文化旅游人才的培育

  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瑞非常关注文化旅游人才的培育情况。她表示,河北省文化旅游厅成立后,目前面临着业界发展的很快但人才跟不上的问题。她想通过加大文化旅游人才的培养来扭转这种情况。

  此外,在谈及社会上流传的“拼命的高中,安逸的大学”情况时,马瑞委员表示,这种情况不会持久下去。目前学校已经有了明确的方案整治这种局面,“把‘水课’都挤干净,让学生回到课堂,踏踏实实地学习”。她表示,在教育部和学校管理的推动下,整个社会的风气和学校的学风、教风都在发生着改变。

马瑞委员在河北省两会报到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使命,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为改革献策,为发展助力,为民生加油。

委员们满怀信心步入会场。长城新媒体记者王林红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带你探会场

委员们认真听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会场井然有序。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委员们在研读会议材料。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委员们认真记录。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评论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如何谋取更大的发展成就,是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考题,也是摆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改革、民营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这些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正等待着广大政协委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新时代,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需要一大批高“言值”的提案。我们相信各位委员一定能积极施展自身才智、尽心履职履责,在服务全省大局上作出新贡献。

(据长城网原创综合)

关键词:河北两会,省政协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