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走笔】②每次建言都关系着河北人的“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1-14 11:04:00
分享:

  今天(1月14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包含了对过去的工作回顾,也提出了未来工作的总体思路,必将是代表热议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直播截图

  讨论方案、争辩改革、谈论期盼……从热得发烫的讨论中,我们看到的是民心对改革的期待、对代表们的期许。

  希望人大代表能勇于使用民众赋予的权力,推动更多实质性的、回应民意的改革。

  人大代表承担着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的法定职责,拥有更多的质询权和审议权。正因此,人大代表们肩上的责任很重。

  回看2018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5部,修改8部、废止1部,批准设区市法规24部,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28件。

  这些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涉及民主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而这些领域恰恰与民众希望提升的领域不谋而合。

  可以说,这些法规制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自然受到百姓的欢迎与认可。

直播截图

  这个时代给更多人提供了做梦的机会,改革激发了更多人敢于做梦的勇气。

  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的食品,不再为孩子上学犯难,不再因高昂的房价发愁,“只跑一次”落实得再彻底些……

  这些梦想的实现与每个人的努力相关,更与河北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未来,河北如何发展、又走向何方,需要政策为指导。如何让决策者制定出更符合民众期待、回应民众舆论的政策,自然离不开人大代表这个“智囊团”。

  人大代表作为决策中民主程序上重要的一环,我们相信他们能忠诚地执行人民的意志,顺应潮流,将民意渗透到每个决策中,以实现7500多万河北人民的“中国梦”。(郭慧岩)

关键词:两会,人大代表,开幕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