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笑宇跑两会】给80多岁夫妇开结婚证明?杜向荣代表建议规范“社区证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1-13 20:17:19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杜向荣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人物:杜向荣 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党委书记,河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 张笑宇)又是一年“两会”时,河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石家庄,共话河北“好声音”。

  记者在驻地见到杜向荣代表时,杜向荣一双笑眼让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杜向荣非常健谈,这可能与她平常的工作有关,她是一名社区书记,几乎每天都要和居民打交道,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次两会,我带来了两个建议,《关于切实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和《关于规范社区开具证明信的建议》,我就和你说说第二个建议吧。”杜向荣微笑着说。

  “有一次,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来社区开证明信,要证明他们是在五十年代结的婚,并育有几个孩子。”杜向荣打趣道,“五十年代我还没出生呢,又怎么为他们证明呢?”

  据了解,杜向荣所负责的承德市双滦区御翔园社区每年开具各类证明信多达数百封,其中包括证明大量不在社区职责和能力范围内的内容,或由于时间久远、地域变动等原因无法查证的内容,但是若不给居民开具证明信,职能部门便无法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

  根据杜向荣的调研,承德市乃至河北省和其他省市还有不少和杜向荣存在同样困惑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

  杜向荣说:“我建议省里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出台相关文件,严格规范社区印章使用管理,对属于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范围,且社区居民委员会能够如实掌握情况的事项,可盖章证明,其他证明建议应通过相关部门实地查证、公安网调查和居民本人承诺等多种方式来处理,并明确开具该证明的相关部门。”

  杜向荣是社区书记,更是人大代表。杜向荣作为河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这次,她带着基层的呼声再上两会。杜向荣表示,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联系选民,尽好职、履好责。

关键词:河北两会,杜向荣,建议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