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5天小长假真的来了?省政协委员们有话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1-14 10:13:39
分享: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郭甜肖)带薪休假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有一项有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的休假模式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两天半小短假”的提出瞬间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市民吐槽:正常的带薪年假也难以保证,这两天半休假会不会是“纸上福利”?时值省两会期间,上会的政协委员们的看法又是什么?这样的休假方式,到底能实行开吗?

  观点一:每周休两天半恐暂时难实现

  “缩短工作时间前提是提高工作时间的效率,这样的话,对企业来说是能够接受的。如果你是在工作效率没有提高之前,就要求企业多放半天带薪休假对企业来说会有很大的困难。”省政协委员、河北紫薇星律师事务所律师温玉泉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远未达到大量增加固定休假时长的程度,如果每周增加半天假期,周五半天时间如何挪?如果要休假,周一至周四就要每天工作9个小时,操作起来有些困难。

  他认为,一周休息2.5天,对国有单位来说可能问题不太大。但是,目前工作的人群中非公经济单位的人数所占比例非常大,在民企、工厂都只能保证单休甚至一个月休2-3天的情况下,带薪休假还应缓缓图之。

  “机关事业单位实施2.5天休假,可能还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群众办事。”省政协委员、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董卫说,如果政府部门都放假,公众利益受影响怎么办?医院都放假了病人如何看病?学校放假了谁来照看小孩? “政府部门还必须出台配套的综合改革制度,不能因休假引发群众办事难。因此,一周放2.5天假是好是坏还需要再考虑。”董卫说。

  观点二:实行2.5天弹性休假,这是大趋势

  “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试行2.5天小长假,应回归工作本质,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省政协委员、“唐山你好”公众号自媒体负责人聂立芝认为,2.5天的休假建议提出以后,给居民的个人安排出行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也就是说我们除了工作,我们还要去休闲,我们除了休闲,我们还能够去投身自然中,感受大自然的健康、美妙,从而我们说国人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有一个新的转型。”

  也有委员认为,国家之所以越来越重视人们的休假,并不断鼓励大家休假,是看重旅游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两天半假期政策的出台,就是在这方面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鼓励推行“2.5天小长假”,有助于丰富假日体系,满足短途旅游需求,既可以让离家近的人常回家看看,又能刺激周边旅游消费。如今,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休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管是现在执行的一周双休,还是看起来有可能实现的两天半休假,都是大伙儿调节生活工作节奏、劳逸结合的最好选择,但你也都需要多方面加力,才能保障好职工休闲休假的权利。

关键词:委员,政协,带薪休假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