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王东峰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14 08:03:19
分享: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

——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3日)

王东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新形势下,政协第十二届河北省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河北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过去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河北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进入升级加力的新阶段,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态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新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促转型迈出关键性的新步伐,环境污染治理、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有目共睹的新成效,信访维稳形势发生历史性的新变化,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的新气象,实现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

  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确保了履职尽责正确方向,提升了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事关河北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坚持准确定位、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推动协商民主,注重协商质量、协商效果,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增进了人民福祉;坚持改革创新、提升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势能。前不久,省委召开九届八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抓好“三件大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完成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省上下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人民的关心关怀、对政协事业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牢记职责,把握大势,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在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下面,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具有强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真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强化政治自觉,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行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齐心协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职能作用,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汇聚智慧力量

  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有很多项目要抓,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许多硬仗要打,巩固发展全省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局面有许多工作要做。任务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形成拼搏竞进、奋发作为的生动局面。要聚焦大事要事协商议政,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的动能、实施科技创新等,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聚焦改革开放资政建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和做强做大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研究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聚焦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和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维护稳定凝心聚力,围绕创新社会治理、防范重大风险、化解信访积案、深化扫黑除恶、加强安全生产等,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进平安河北建设,把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打造得更加牢固可靠。

  三、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推进协商民主深入发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全过程,巩固和发展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营造协商民主浓厚氛围,坚持人民民主,践行协商理念,平等协商,民主协商,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真正在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在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会同党委、政府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三方共同跟踪督办机制,真正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推动协商和监督成果落到实处。

  四、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贯穿政协事业始终。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一切重要工作都要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活动都要在党的领导下、按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来展开,一切重要安排都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代表界别群众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各级党委要牢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为政协履职尽责、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各级党政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工作,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