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吉朝珑委员: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1-14 14:40:11
分享: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学院法学院教授吉朝珑。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由于观念和其它因素的制约,大部分老年人仍然选择居家养老,因此宜居的“适老化”住房和社区环境成为关乎老年人居家养老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为此,我认为应为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无电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月14日,在石家庄国源朗怡酒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学院法学院教授吉朝珑对记者说。

  吉朝珑委员说,河北各地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如石家庄市的怀特小区、河北省残联宿舍、世纪花园、都市晶华小区、五十四所宿舍的一些楼或单元已加装了电梯。但由于河北加装电梯的规范性文件尚未出台,一些居民和物业公司想申报加装电梯却苦于“无法可依”,害怕加装电梯时被当做违章建筑投诉。同时由于采购、施工建设等成本在内,加装电梯的费用支出也存在一定压力。

  吉朝珑委员建议,尽快出台《河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政策法律保障;尽快出台河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切实减轻居民加装电梯时的经济压力;尽快启动河北省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为河北省老旧住宅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键词:两会,河北,委员,提案,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