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馆陶美丽乡村大学:百余毕业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1-14 17: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我们馆陶的‘馆青’黄瓜,已经连续6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1月7日,在馆陶县翟庄“中国黄瓜博物馆”,讲解员翟艳女清晰流畅地介绍着馆陶黄瓜的特点。在馆陶粮画小镇,“西安食街”的设计者于宝奇和翟艳女一样,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美丽乡村大学毕业生。馆陶县农工委刘呈山说:“目前,有100多位‘美大’的毕业生工作在馆陶县各个特色小镇上,他们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小镇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馆陶县的“美丽乡村大学”。美丽乡村大学供图

  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馆陶县翟庄村的美丽乡村大学,校长刘兰山的介绍揭开了这所全国唯一县办“大学”的神秘面纱。从2014年起,馆陶县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杂粮小镇、轴承小镇、鹊桥小镇、漆画小镇、黄梨小镇等十几个各具特色、别有风味的小镇让村庄旧貌换新颜,小镇的建设和运营,需要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人才短缺成为馆陶在乡村振兴中遇到的一个难题。2016年5月,馆陶在全国率先创办“美丽乡村大学”,希望以此培育一支能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人才队伍。“这所学校是馆陶县为培养美丽乡村建设人才专门设立的培训机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大学。”刘兰山说。

馆陶县美丽乡村大学校长刘兰山。 记者 郑建卫 摄

  “该所学校学制一年,开设乡村规划设计、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等12门课程,师资队伍由专家教授、优秀乡村干部、学校管理团队等组成,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等专家学者都曾到美丽乡村大学授课。”刘兰山说,“学校面向全国招生,不收学费、食宿费,还给予生活补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学员半年在校学习,半年社会实践,结业后与政府部门主导成立的县美丽乡村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约,从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也可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自主择业。”通过让学生与农民一起劳动,把田间地头当成“第二课堂”,加深了大家对农村、农民的感情,也使他们的创意和设计更接地气,学生们相继设计的粮画小镇“西安食街”、黄瓜小镇草坪婚礼广场、乡村国学馆等作品,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成为现实。

      邯郸市政协副主席、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表示,希望馆陶县美丽乡村大学的探索能够唤起全社会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让更多的专业人才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促进美丽乡村事业更好更快更持续地发展。

关键词:美丽乡村 馆陶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