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张家口去年造林600万亩,谁来护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笑宇 
2019-01-14 22:23:22
分享: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在长城全直播平台前留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张世豪 张笑宇)“我是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这次会议,我关注的是:随着造林面积的不断增加,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造林后期管护机制。”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张家口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说。

  高岚所在的张家口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高岚所工作的孙庄子乡紧邻北京市,他和同事们每年把很大的精力放在造林和护林防火上。2018年全省造林面积达987万亩,而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张家口地区,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占全省营造林任务的60%以上,张家口地区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0%。

  中标单位造林管护结束后,这些林木由谁管理?管护队伍是否健全?技术能力是否匹配?管护经费由谁承担?……这些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

  高岚走访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造林后期的管护工作由属地乡镇村承担,且一些丘陵山区、欠发达乡镇的造林任务重,而这些乡镇往往人力物力匮乏,随着造林面积逐年增加,农村劳动力逐年减少,这些地区造林后期管护矛盾日益凸显。

  “以2018年张家口地区全市600万亩造林任务为例,5年管护期后,按照防火要求每千亩山场林地1名护林员测算,需要配备6000名护林员,按照基本履职到位的话至少要每月2000元,才能达到每天巡护的要求,一年下来乡镇村将承担1.44亿,这还不算宣传碑牌的建造维护费用,不算‘五清’工作,开设防火隔离带、清隔离带、清林边每年的费用更大。”

  与其他乡镇一些同事交流后,高岚发现,一些消亡的自然村的防火护林工作尤为重要,因为护林人不在了,但这些地方往往会吸引一些徒步探险的爱好者,这些地方的火源管控形势就十分严峻,而且不能落实“打早打小打了”扑火思想。

  因此,高岚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造林后期乡镇护林防火管护机制,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护林防火管护队伍,参考乡镇林场模式,按照山场林地面积配备人员编制,最大限度保护和发展造林成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关键词:两会,河北,省人大代表,造林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