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热点聚焦】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1-16 18:38:00
分享:

三位政协委员在讨论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胡晓梅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胡晓梅)“广大妇女们也很想过上好日子,可是一没技术,二没活儿干,怎么才能过上好日子?”

  “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的评选,可以化解婆媳矛盾,传递文明家风。”

  “美丽庭院不仅要庭院美,还要身心美。”

  ……

  1月16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国源朗怡酒店休息区,柔和的灯光映衬着美丽的面庞,三位女政协委员欢声笑语,畅谈新时代“美丽河北”建设中迸发出的“巾帼力量”。

遵化市马兰峪镇的官房村。省妇联供图

  “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有时间了请大家都去我们遵化市马兰峪镇的官房村看看,村内绿树成荫、风景宜人,民居建筑的屋顶、门窗和墙面的装饰都具有满族元素,村内房子全部以坐西朝东的格局建造,全是西厢房,形成了官房独特的建筑风格。”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妇联主席张进霜笑着说。

  近年来,官房村在深度保护与修缮历史古迹的基础上,依托历史文化,挖掘自身内涵和基因,拓展美丽庭院的文化和旅游价值,用历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方式,点燃创建“美丽庭院”的新火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妇联主席张进霜。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听了报告,我信心满满。”张进霜委员介绍,2019年,唐山市妇联将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巧手创富”、全域旅游相结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扶持有意愿的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愿望,并将有条件的“美丽庭院”推荐为乡村旅游巾帼示范点,打造一批“庭院特色村”。同时,以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为依托,不仅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还通过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织广大妇女改善文化生活、学习制作满族文化特色食物,为官房村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巧手坊”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巧手脱贫”带富“半边天”

  “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挣钱补贴家用,这是农村居家妇女的共同心愿。”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妇联主席薛美华说,张家口市康保县的恒太包业有限公司的箱包今年出口到了美国和法国,为了扩大生产,恒太包业有限公司在康保县的贫困农村建立了4家分工厂,带动186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33万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

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妇联主席薛美华。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执行力度。”薛美华委员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家口市妇联推广了“创业基地+农户脱贫”的产业发展模式。企业免费为妇女提供技术培训、材料,加工后,企业再将产品全部回收,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妈妈在家手工进家”。今年,张家口市妇联将继续实施巾帼家庭手工脱贫工程。整合社会资源,按照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政策扶持、电商营销的思路,积极帮助贫困妇女搭建对接平台,引导贫困妇女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实现“巧手脱贫”。

河北“最美家庭”颁奖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文明家风”引领“新风尚”

  “广大妇女自觉肩负着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确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说,妇联组织要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展现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家风、良好乡风、淳朴民风。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许勤省长的报告不仅有政治高度,还有让老百姓感动的民生温度,听后既沉甸甸,又暖融融。”宁淑敏委员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选树市级“最美家庭”100个,并成立了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团,举办了多场“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巡讲团深入县(市、区)讲述最美家庭故事,传承善美家风,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今年,石家庄市妇联将在省妇联的指导下,围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打造“我爱我家˙德润燕赵”的河北家庭建设品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庭落地生根;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动广大家庭自荐互荐、互评互议;持续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妯娌”等家庭文明典型评选宣传等,努力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关键词:两会,河北,美丽,巾帼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