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两会现场】委员支招老年教育和农村养老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1-16 19:14:12
分享:

1月16日上午,来自民进、新闻出版界的委员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张晓明)1月16日上午,在2019年河北两会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民进、新闻出版界的孔庆龙、陈玉联两位委员分别就老年教育和农村养老问题提出建议。

  记者从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孔庆龙委员表示,之所以发生“权健事件”,一定程度上跟老年人缺乏相关学习教育有关。目前,很多地方的老年大学一票难求,老年教育处于供给不足状态。“我建议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老年教育,老年教育属于继续教育范畴,应该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由社会和教育部门统筹开办老年教育,以此来解决这个问题。”

  陈玉联委员表示经过调研,一些农民的收入不足以将家里老人送到养老院,而且目前养老院数量不够,加之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导致养老人力不足。陈玉联委员建议,在全省范围大力推广互助养老商业模式,以弥补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不足。“把农村的闲置房屋腾出来,(所需费用)各级财政补一点,农民自己拿一点,包括集体经济出一点。”陈玉联委员进一步解释。

关键词:2019,河北两会,老年教育,农村互助养老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