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李炯梅委员: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政策要落实到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17 10:39:00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周亚彬)“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很真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回避问题。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动能尚未形成强大支撑,实体经济困难较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未有效解决。”1月17日,省政协委员、河北金税桥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炯梅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她认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动能不足、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一部分原因。为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河北金税桥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炯梅。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 摄

  “我以前是做传统的税务师事务所,后来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所以我对传统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变所遇到的问题深有体会。”李炯梅委员说。

        “首先是对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金融政策支持不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非常赞同,也非常希望能落地。目前我们公司有20多项知识产权专利,但是用这些专利做融资的时候,流程走了一圈,最后仍然要回到传统的金融机构融资方式上,还要看不动产抵押、还要看财务数据等。没有真正的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做到位,所以我非常希望‘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句话能够落地。”

  “再一个就是推动‘政银保’模式真实落地,所谓的‘政银保’模式,是指政府提供保费补贴、贴息补贴和风险补偿支持,银行提供贷款,而保险公司为贷款主体提供保证保险。但是我发现这个模式实际落地的时候也存在难点。”李炯梅委员说,这种政府、银行、保险机构风险共担的模式,由于保险机构和银行仍然要面对一定的风险,导致小微企业实际贷款的时候仍需要以类似不动产抵押等方式来实现。

  李炯梅委员还建议,要让省级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真正发挥引导作用,对我省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发挥引导和驱动作用,成就我省科技领跑的“千里马”。

  “对待新经济、新模式,应该用新视角,对于一些产业化项目应考虑科技创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企业的特点,重点关注企业高端人才的储备,而不是大体量人员的堆积;重点关注企业技术创新和先进性,在国际国内上的水平,关注其技术的专业壁垒;关注其未来收益而不是局限于现有规模收益。”

        李炯梅委员说,在考量评估一些产业化项目时,对于创新型企业应多关注高端人才的储备,因为人才是这些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应局限于传统的重资产投入、大体量的人员、现有规模收益等指标去考量。

关键词:省两会,小微企业,政协委员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