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韩谦委员:天时地利人和 为河北旅游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16 22:50:24
分享: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周亚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河北省旅游收入7636.4亿元,增长24.4%。2019年的目标是9000亿元。河北拥有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以及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优势。”1月16日,省政协委员、河北旅游投资集团总会计师韩谦在省政协经济二组分组会上说。

省政协委员、河北旅游投资集团总会计师韩谦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 摄

  “先说天时,我们知道旅游产业是改革开放之后才逐渐地被人们所熟知的,尤其是最近这些年才得到了极大发展。第一个原因就是人们的收入提高了,大家有钱了;第二个原因是科技的进步把人们从繁复的劳动中解脱了出来,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和娱乐;第三个原因,过去交通不便曾是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些年交通的通达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得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韩谦认为,这三个原因促成了旅游产业的兴起。

  韩谦说,目前河北省正在加快去产能、调结构,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压缩了,用什么来弥补?旅游业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也进入了关键阶段,美丽乡村的建设不可能再依靠老的产业了,也适合发展旅游这样的新兴产业。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齐全的地形地貌、四季分明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这里拥有中国十大风景名胜2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60处。这就是河北省旅游的‘地利’优势。”韩谦说,蓝色海洋、绿色草原、白色冰雪、黑色工业、红色革命、黄色皇家,这六种旅游业态齐全的省份也只有河北。

  2018年7月,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举办。前两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河北、感知河北、乐享河北,持续扩大着河北旅游产业的影响力。“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就是河北发展旅游的‘人和’。”韩谦认为,旅发大会以打造支柱产业、建设旅游强省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推动河北旅游实现了新跨越。

关键词:省两会,旅游,政协委员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