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感谢贫穷到温暖他人——记励志女孩王心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9-01-17 21:26:38
分享:

  谢谢你,贫穷,你让我能够零距离地接触自然的美丽与奇妙,享受这上天的恩惠与祝福。我是土地的儿女,也深深地爱恋着脚下坚实与质朴的黄土地;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王心仪

  》》》河北女孩王心仪

  王心仪出生于衡水市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爸爸外出打工,妈妈体弱多病。爸爸妈妈除了照顾他们姐弟仨人,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的姥爷,一家六口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即使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王心仪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奖状就有一大堆。

励志女孩王心仪。记者 于仕越 摄

  在家庭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王心仪以高考707分被北京大学录取,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一篇亲手写下的《感谢贫穷》,更成为舆论场中热议的话题。这一度让她成为了“网红”,大家被这个家境贫寒的乐观女孩所感动,更被她的故事所感染。

  北大,我的梦

  王心仪来自一个相对贫困但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的家庭。走进王心仪的家,一个简简单单的小院干净整洁,洋灰墙上写着一些简单的加法表和成语汉字。心仪正在帮小弟弟洗澡,她介绍,墙上的字是教小弟弟用的。

  王心仪高中年级主任吴国胜介绍,王心仪一直很优秀,成绩好但不死学,性格开朗,积极乐观,爱好广泛,在写作、演讲、画画方面表现突出,是一位特别有灵性的女孩。高考前,学校积极争取了针对优秀农村学子的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和北京大学“筑梦计划”。那时候,王心仪就已经获得清华大学50分、北京大学40分的优待。不过,最终707分的好成绩,让王心仪不用享受优待照顾便可以顺利升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的任何一所。

  “出分之后,我有些吃惊。既然有了更多的选择,那我肯定要选择一个我更心仪的大学。我喜欢北大,而且那里的中文系是全国第一啊。”王心仪也坦言,有很多人建议她报考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比如计算机、金融,或者管理,但在这样重要的“十字路口”,她还是想要听从自己的内心,跟随心意走,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事情。

  母亲,我的导师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面对707分的高考成绩,王心仪把成绩归功于母亲。

  “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这是母亲李春花教会她的真理。

  王心仪的母亲个子不高,看起来比较瘦弱,但是性格非常开朗。问及如何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李春花腼腆地说道:“其实,我没有任何秘籍。我会告诉她,你应该去学习,但我不会逼你。我能帮助你的,只有生活上的事情。”

  “如果你愿意去学,我就尽我所能帮助你,如果你不想去学,那你可以尽情去玩,哪怕读一个中专,学一门技术也好。”这是母亲常常对心仪说的话。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王心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家里墙上的奖状和获奖证书早就贴不下了。王心仪的母亲回忆:“心仪小时候跟着我一起下地,看到人们播种时将种子埋在土里后再重重地踩上一脚。她那时候很好奇,问我为什么?我就告诉她,土松,苗反而会出不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

  或许是这些生活中的道理,让王心仪在清贫的家庭环境中,精神世界更加富有。

  “也许我们日子过得并不富足,但我并不自卑。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不幸,相反,我得到的爱很多。我喜欢画画,就画给弟弟,我喜欢唱歌,就唱给外公,我喜欢表演,就演给妈妈……”开朗、乐观的王心仪告诉记者,汪国真创作的《如果生活不够慷慨》是她最喜欢的一首诗。

  “如果生活不够慷慨,我们也不必回报吝啬。何必要细细的盘算,付出和得到的必须一般多。如果能够大方,何必显得猥琐。如果能够潇洒,何必选择寂寞。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

王心仪正在誊写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如果生活不够慷慨》。记者 高琳哲 摄

  战胜困难,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家里的老大,王心仪特别懂事,农忙时,她经常帮着妈妈干农活。心仪说:”她跟弟弟都是抢着干活,这样就能帮妈妈分担一些。”

  也许有人会觉得心仪的日子苦,但心仪从不这样认为。心仪说,她的乐观与开朗受妈妈的影响最大,她跟妈妈是“闺蜜”。无论有什么事,她都会找妈妈一起来分享。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个男生说她衣服旧,她气得跑回家,妈妈及时地开导了她,所以一路走来,妈妈像指明灯一样照亮了她前进的路,直到高考一路绿灯。

  “物质不是衡量富有的唯一标准,一个人真正的富有是精神上富有。”对于同样身处贫困的学子,心仪也鼓励那些拼搏中的寒门学子,“不管好的坏的,我们都得去接受,去面对它,然后慢慢去改变它,去超越它,这样,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从感谢贫穷到温暖他人,要继续把爱传递

  2018年9月,王心仪走进入了心仪已久的燕园,在这里开启了她全新的人生。她对生活变得更加的富有激情,富有信念,合唱团、文体部、乒乓球队,半年来心仪的身影活跃在北大的未名湖畔。在中文系的元旦晚会上,她的演讲《我的2018》收获了满场掌声,与同学们辛苦排练的北大中文系系歌也得以完美呈现,这些都让王心仪在北大有了暖心的归属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到了大学后感觉可以选择的太多了,我也想好好的丰富我自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竟自己强大了才能帮助更多的人。”王心仪说。

  在北大未名湖畔,心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带着我们支教班上的同学们来游燕园,在这里我还给他们讲历史故事呢。”进入大学后,王心仪就加入了中文系的支教队,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一起去教学资源匮乏的地方,给那里的小学生上课。

  王心仪支教的地方是北京郊区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就读的小学,“每当我们过去时,远远就会看到孩子们在窗前巴望,走近时还会兴奋地喊着‘老师来了’。”从这些孩子们眼神里,王心仪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的探索,也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一样,“我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来告诉他们,今天的努力一定会换来好的结果,要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给别人带来哪怕只是一点点改变,在王心仪看来就很值得付出,“有的学生课下还会悄悄告诉我,以后也要像我一样上北大!”。

王心仪参加学校公益支教队。王心仪供图

  因为从小家庭条件不好,王心仪在求学路上受到了很多人帮助,有些素未谋面的爱心人士仅凭新闻报道的线索,就找到她、帮助她,“他们给我带来的温暖和力量真的让我很感动,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把爱心传递。”

  北大的很多志愿活动,王心仪都积极参加,“当我挨着宿舍去宣传我们捐赠衣物的活动时,很多同学都非常支持,还说早就想献爱心了,就是不知道该通过怎样的方式。”同学们捐来的衣物,王心仪她们熬了两个晚上,一件件仔细地熨烫整理,当塞满两个面包车的衣物送去贫困地区时,王心仪的内心是满足的,因为她知道这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是多么重要。 “原来是被别人帮助,现在是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既然学校给了我这样的平台,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王东峰对枣强县贫困女生王心仪事迹作出批示并委托专人看望

受王东峰书记委托,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看望慰问王心仪。记者 路娟 摄

  “心仪,祝贺你考上北京大学,你是寒门学子励志成才的榜样。我代表王东峰书记向你表示祝贺。”2018年8月1日下午,受省委书记王东峰委托,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来到枣强县枣强镇新村,看望慰问新考入北京大学的王心仪同学。

  王东峰在批示中说,王心怡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得知省委书记百忙之中关心自己,王心仪的眼圈红了:“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受鼓舞,上大学后我会继续努力拼搏,力争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竭尽全力回报全社会对我的关爱。”

  “心仪的学费已经有着落了,省里相关部门为心仪提供了助学金,省教育厅还主动联系北京大学,为她大学期间的生活提供帮助。”王心仪的妈妈激动不己,“我们全家都很感激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

     》》》三免一助,为寒门学子保驾护航

  王东峰书记的批示和媒体的报道,一方面让王心仪这个励志女孩免除了上大学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还为全省像王心仪这样的贫困学子带来利好消息。

  据报道,河北枣强中学将为王心仪颁发4万元奖学金。枣强县委宣传部也表示,该县将为王心仪提供部分助学金,并对全县贫困生逐一帮扶。

  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教育扶贫的成效,事关贫困学生的未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那些像王心仪一样“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贫困学子。

  河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红卫介绍,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省教育厅就对高中学生、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以及普通高校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资助。资助政策主要概括起来四个字,叫“三免一助”,其中“三免”是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一助”就是享受助学金。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公办普通高中就学、中等职业学校就学、普通高校就学,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

  据了解,河北省2017年以政府为主导共安排了各类资助资金58.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5万人。

  这些务实举措和暖心数据,让全社会感知到河北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的决心之大。

  2018年,河北省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还在不断健全和深入落实,尤其是王东峰书记作出批示后,河北省教育厅迅速部署,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今年高考录取的学生逐一排查登记,凡有困难的都要落实资助措施,确保不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生的入学,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切实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场感谢带来的激荡,正在由广大网友热议、省委书记批示,转化为河北推动教育扶贫资助工作的具体行动。 

  一份爱心,一份关怀,能让贫困学子重新绽放灿烂的微笑,为他们的前程点亮光芒。有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来自学校和家庭的付出,有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温暖,众人“筑梦”,已汇成强大的力量,激励着一批批贫困学子,追逐美好与光明,在困境中不懈奋斗。

  逐梦路上,有的人会败给现实,混沌半生只留下一身尘埃,慨叹生不逢时;有的人不愿屈服,摸爬滚打,心上满是反抗的伤疤,却依然迎着太阳出发。生活给每个人都安排了不同的磨砺:有人蛰伏;有人抗争;有人忘记归路;有人望不到远方。但我毫无畏惧,因为恰同学少年,以梦为马,怎会有负韶华?

关键词:王心仪,感谢贫穷,励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