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热点聚焦】在白洋淀等水环境敏感区上游划定有机种植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01-17 21:57:21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崔建升。 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在白洋淀等水环境敏感区上游划定有机种植(实验)区。”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崔建升说。目前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存在严重的水环境问题。

  2019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抓好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启动区、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等十大工程建设。

  崔建升说,作为农业大省,我省既要保持较高的生产力还要兼顾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可谓任重道远。有机农业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生产过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过程的面源污染问题。同时有机农业提供高档农业产品,可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是解决农业污染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内目前大部分有机种植是由小规模农户实施,生产组织与管理形式缺乏创新,限制了行业发展。”崔建升说。水资源敏感区上游、周边一般就有较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同时这些区域也对水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崔建升建议,由政府引领将农业、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和市场贸易等各方资源有效整合,建立区域性更加规范和有序的发展机制。由地方政府主导在白洋淀等水环境敏感区上游划定有机种植(实验)区,配套对应的管理和技术政策。

关键词:两会,白洋淀,环境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