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啥今年河北降雪少?原因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郭迎春 
2019-01-18 17:15:45
分享:

石家庄的降雪。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河北省冬季的气候特征是寒冷干燥,雨雪稀少;冬季全省受蒙古干冷高压控制,各地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16毫米,仅占全年降水量的1%~3%。

  去年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7毫米,较常年偏少10%,仍为近10年来第三多降水年。降水分布不均,北部和南部偏少,中部和东部偏多,全省有131个县(市、区)出现降水。

  今年以来,由于影响本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暖湿气流水汽含量不够充沛,降水条件较差,使得全省大部地区基本没有降水,大气十分干燥。这是本省冬季比较正常的一种天气气候现象。

  预计未来10天,除25日本省西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外,其他时段全省仍无明显的降水天气。据此,省气象专家建议大家在天干物燥的日子里,要注意适量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以利健康;同时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注意安全用电,安全用火。

关键词:降雪,科普,稀少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