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消防面对面②】高艳波:用22年的无悔青春讲述敬业与奉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相伯 
2019-01-21 17:32:50
分享: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 闫思宇 李相伯)作为河北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屈指可数的二级消防士,曾有着22年兵龄的高艳波可以说是秦皇岛消防支队北戴河特勤中队的“宝贝”,中队里不论老的少的,见着高班长,喊一声“高叔”,都能显示出大家对高艳波发自内心的尊敬。

高艳波正在驾驶消防车。记者 李相伯 摄

  41岁的高彦波,现任秦皇岛消防支队北戴河特勤中队综合班班长,平时从事特种车辆驾驶和保养工作,今年已经是他在消防工作的第23个年头。回想起刚来中队的时候,内向的老高打开了话匣子。

高艳波指导队员进行车辆检修。记者 李相伯 摄

  “刚来中队的时候我才十九岁,那时候我是一名水枪手”,高艳波笑着说,年轻的时候做事毛手毛脚,想事也不周全,救火缺乏经验,“现在知道了,冬天救火的时候水枪得开着点,要不然温度太低水带可能会冻住,影响救援”,高艳波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还原当时的情景。

  “虽然我脾气好,平时不爱说话,但我跟这群小孩是真着急,有时候恨不得把自己掌握的经验技巧全让他们学会了”,高艳波说,由于自己“教书心切”,常常会“惹得”班里的队友不高兴,“不过也没事儿,他们虽然嫌我唠叨,但是回了家,反应过来了,也知道我是为了他们好。”

高艳波为队员整理抢险救援服。记者 李相伯 摄

  “在中队数我岁数大,在这待的年数长,我得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何况我教别人,首先我自己就得做得到呀。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中队指导员李龙的眼里,高艳波就是中队的“一块宝”,“老高修过的车从来不会出现问题,他不仅起着表率作用,很多时候像个家长一样,惦记着家里的事,好多事想得比我们还周到、详尽。”

高艳波正在看书学习。记者 李相伯 摄

  除了在工作上兢兢业业,高艳波在“打扫家务”上也是一丝不苟。

  “我属马,同事们老说我干起活来像一匹老马一样,其实哪有那么夸张,我只是把这当自己家了”,记者在车库内采访中队建设情况时,高艳波拿着墩布在一旁守着,地上哪块脏了,还不等人发现,高艳波随手就拖干净了,“这不是就是随手的事儿嘛!”。

  像这样“随手”的事,高班长做了不是一次两次,更不是一年两年,别人修车他随手递个扳手,别人驾驶消防车他随手帮人家打开车门,别人出警回来他随手帮人家整理装备……“就是把这当自己家了,不愿让家里不干净,不愿让家人太辛苦”,高艳波说道。

高艳波指导队员进行车辆检修。记者 李相伯 摄

  如今,高艳波的兵龄不会再涨,但他对消防事业的热情不减当年,“我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穿上了‘火焰蓝’,但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万分不能懈怠。”

  从当初的青葱稚嫩,到如今的成熟干练,22年如一日,高艳波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北戴河特勤中队,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消防事业。

  “很多人问我,‘老高,你怎么还在中队干呢?’我说当然了,我不在这我能去哪呢,这是我家,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天,我就一天不离开这里。”高艳波说。

关键词:消防,宣传月,高艳波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