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团中央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聚焦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1-22 18:02:11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澜澜)1月22日,团中央在石家庄举办2019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分场活动,邀请5位人大代表、10位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走进顺丰快递基层配送站、百世物流河北分公司开展调研,慰问一线从业青年,并与快递企业、从业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河北省政协相关领导以及团河北省委、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近年来,伴随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快递配送从业青年数量快速增长,成为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成长发展情况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快递小哥”们反映,目前快递配送从业青年还面临不少困难。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很多人每天工作10到12小时,每周只能休息一天;直营、加盟等劳动关系复杂,“五险一金”参保率不高,常被“以罚代管”,劳动权益保障亟待加强;社会融入和组织吸纳程度低,大部分人很少有休闲娱乐,身在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

  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根据会上团中央提供的调研报告,热烈讨论,建言献策,从加强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畅通晋升通道、加强劳动督查力度、规范快递车辆管理、关心他们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提升公众对从业青年的理解、尊重和认同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据悉,为配合“面对面”活动开展,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团中央联合国家邮政局部署开展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各地团组织和邮局管理部门携手,深入企业倾听、调研从业青年心声诉求,回应利益关切;动员社会爱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发放爱心物资、提供免费体检、设立爱心驿站等形式多样的慰问和关爱活动;依托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专业力量为从业青年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座谈会上,河北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与快递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了为快递从业青年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协议,常态化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关键词:快递,团中央,青年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