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阜平骆驼湾村:集体经济铺就村民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陈学涛 
2019-01-27 11:27: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陈学涛)1月22日,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委会大院里人头攒动,乡亲们拿着户口本,签字登记,按手印,拿钱,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这是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分红大会,截至2018年12月31日,每位村民都能拿到100元的分红,这是骆驼湾村破天荒的第一次。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经过五年的努力,在总书记的鼓舞与关怀下,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骆驼湾全村277户576人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422人,到2017年底整村脱贫。

  村里脱贫了,如何实现持续致富?这成为摆在当地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红大会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村民们开心地领取分红。 记者 胥文燕 摄

  产业致富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是咱们大家伙儿的公司,公司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咱们自己的。”分红大会上,当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说到这儿,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村民们连连叫好。

    

骆驼湾的景色。 记者 胥文燕 摄

骆驼湾村民。 记者 胥文燕 摄

  2018年3月,带着振兴骆驼湾的责任和使命,新选派的驻村工作组来到骆驼湾。4月26日上午,驻村工作组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利用省能源局联系帮扶企业捐赠骆驼湾村的50万元资金作为启动本金,成立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5月4日,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工商局注册营业执照。这是阜平县成立的第一家村集体企业。

  黄文忠介绍,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了旅游、光伏、特色养殖三大发展思路。2018年6月7日,集体经营的骆驼湾大酒店开张营业,拉开民俗旅游序幕,同时带动周边农家院火了起来。现在两棵光伏树已经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万元左右。利用废弃厂房,村集体散养了近百头黑猪,这些黑猪早晨5、6点钟就成群结队到山上遛弯,吃着山野菜、中草药,喝着山泉水,下午4、5点钟回猪舍。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2018年公司纯利润超过10万元。

  黄文忠告诉记者,今年一方面是加大力度培育旅游市场,长线旅游项目要落地,发展高端民宿旅游,建设光伏岛;一方面结合黑猪养殖发展短平快的项目致富,开展特色养殖和绿色农产品的加工销售。

黄文忠(右)搀扶着老人去领分红。 记者 胥文燕 摄

  吸引人才  培育集体经济“领头人”

  骆驼湾西接五台山,东邻天生桥风景区,既有原始森林,又有空中草原,可守着这么好的资源,村里乡亲们的收入却一直不温不火。

  驻村工作组来到骆驼湾村时,正赶上村委换届。面对复杂的乡邻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干群关系,黄文忠多次组织党员交流谈心,连续7次召开村委换届选举培训会,去年4月3日又组织党员到西柏坡和葫芦峪村对标先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一定要选出能服众、能干事、干成事的带头人。”黄文忠说。经过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5月22日,一举完成村委换届选举。2018年7月,骆驼湾村党支部当选阜平县优秀党支部。在2018年庆七一主题活动会上,党员提议集资建一棵“党员光伏树”,得到积极响应。

  “农村人才缺乏,尤其体现在落地项目的经营管理上。目前主要是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经营管理集体产业,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参与进来。”黄文忠介绍,骆驼湾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同时,大胆地引入了竞争机制。以村集体创办的集体企业为“母公司”,随着发展引进投资公司,让新引进的公司控股,成立一个合资的子公司。集体企业的“母公司”以村集体拥有使用权的道路、旅游房产及山、水、树等自然资源为入股资本,在子公司里占一定股份比例,但管理经营由引进的公司负责,赢利后按照股份比例分红,经营不利产生的负债,则由引进的公司负责。这样,集体的收入有保障,更多专业的人也能参与进来。

  驻村干部不仅要带领村民致富,更要注重带动村干部、致富能人、返乡人员、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在骆驼湾村,竞争机制、股份制营造了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拿到分红后喜笑颜开。 记者 胥文燕 摄

  共同富裕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通过驻村工作,我们更想带给老百姓一种精气神。”黄文忠说。这次的分红,主要就是让大家认识到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

  “活这么老第一次领到钱,以后大力支持咱们村集体产业的发展,争取拿到更多的钱。”黄文忠的话在村民白风桐这儿得到印证。

   2018年6月8日,骆驼湾举办第一届旅游文化节技能大赛,筛选出虎头鞋、刺绣、剪纸等工艺品,家用的老手艺变成能卖钱的商品,一下子激发了大家的干劲。据介绍,从6月份到10月份,骆驼湾村日均达到300人的客流量。

   公司租赁已经改造好的12户新民居和已投用的大酒店,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如今,每家每户都通过提供农家特色饭菜、打扫卫生等服务,参与到公司经营中,实现打工收入和农产品销售的双收入。

       “返乡者有岗!”公司为回到村里的每一位有意愿、能劳动的人提供适合的岗位,确保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

        曾经在北京打工的翟艳玲就返乡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这让不少跟翟艳玲一样有想法的年轻人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打算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做一番事业。目前,骆驼湾村返乡人员已有近百人。

  张红亮是附近村的村民,在北京、山东多地干了十多年的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员。结合黑猪养殖挖掘出来的高端客户,黄文忠正在谋划和张红亮合伙发展有机蔬菜产业,建立有机蔬菜合作社。

  黄文忠说,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产业的不断发展,今年下半年将开始吸引大家认缴股份,共同努力,让骆驼湾真正成为“富裕湾”。

关键词:阜平,骆驼湾,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