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外教育集团学生持续开展养老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9-01-28 13:15:38
分享:

老师讲解中华传统美德及敬老孝亲的意义。

  长城网讯(记者张世豪)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省会石家庄的养老现状如何?面临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1月26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18级10班学生深入开展了“我爱石家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重视“不以书本为教材,而以世界为课堂”社会实践课程,“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其系列活动之一,已持续开展8年。此次“养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是继1月1日同学们对石家庄市槐底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走访后的又一次深入调查。

同学们参观养老设施。

  这次同学们来到位于省会裕华区的舒颐乐享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什么是智能养老?怎样实现居家养老?通过参观和工作人员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舒颐乐享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系统建设为依托,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研发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启用。该平台涵盖了从线上到线下、从吃喝玩乐到衣食住行,从日常生活到精神照料的全面养老系统,老人在家就可以轻松享受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帮助和服务,提升了养老服务效率和质量。

  “如果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怎么办?”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工作人员介绍,在老人身体不适需要紧急就医时,可以按下“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上的一键呼叫,健康管家会第一时间预约家庭医生或者开通医院绿色通道,全程陪护就医。此外,还会为每一位老人进行全身筛查,建立健康档案保存到网络平台中,每位老人还有专属的健康管家,健康管家会根据健康档案给老人生活、饮食、用药的建议。

  智能养老和传统养老各有何优势?你更倾向于哪种养老模式?参观完毕,在班主任邵太宏的引导下,同学们在现场展开热烈的讨论。有同学说,智能养老可以让老人足不出户在家享受智慧健康、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这代表了未来养老的发展趋势。也有同学认为,传统的养老机构养老方式,可以享受到工作人员的照顾和关怀,避免了老人独居的孤独感,更有人情味。

同学们了解老人生活状况。

  同学们还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展开“关于养老问题”的问卷调查:“您喜欢怎样的养老方式”“您认为老年人的幸福是怎样的”“当前养老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在大家的努力下,100余份纸质调查问卷得到反馈。同时,2018级10班关于养老问题的电子版调查问卷也在进行中。

  随后,同学们将结合电子问卷、纸质问卷,对有关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就“未来如何更好养老”提出自己的建议。

  同学们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增长了见识,对中华传统美德及敬老孝亲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青少年,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上都要主动去关心关爱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

关键词:石外教育集团,养老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