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多措并举 北戴河点燃冬季旅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28 23:18: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节庆、知名院团的惠民专业演出、老少咸宜的城乡群众文化活动……近日,随着北戴河国际鸟类科普文化节、北戴河“冬之韵”冰雪文化旅游节、北戴河“怡馨雅苑”文化艺术节等14类文化活动逐个拉开帷幕,一场场视觉和听觉上的饕餮盛宴在北戴河正激情上演,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掀起了又一轮旅游热潮,继秋游热以后,北戴河的冬季旅游依然持续火爆。

秦皇岛鸟类博物馆。记者 周亚彬 摄

  数据是最直观的佐证,在过去不久的2019年元旦假期,北戴河区共计接待旅游人数3.1737万人次,同期增长60.22%。

  冬季是北戴河的旅游淡季,为实现旅游淡季不淡,自去年入秋以来,北戴河区精心策划秋冬季节旅游项目,推出北戴河冬季旅游一票通,将集发农业梦想王国、鸟类博物馆和其它旅游产品进行联票打包;用灯会搭台、文化唱戏策划北戴河“冬之韵”冰雪文化旅游节、2019年北戴河第七届春节灯会、北戴河“怡馨雅苑”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继续推进全季旅游向纵深发展。

鸽子窝公园的冬日景色。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景区,夏季北戴河的火爆程度已无需多言,但是另一方面,北戴河秋冬季旅游市场的冷清却严重浪费着北戴河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对此,北戴河区以承办首届秦皇岛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在“全季”上下功夫、做文章,从“夏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打造旅游业的“北戴河新模式”。

  据悉,2018年北戴河区首先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打通北戴河机场快速路、城市西部快速路、宁海大道等多条旅游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区内慢游路线44.8公里。对北戴河全区停车场实施智慧化改造,建设国内顶级城市静态交通指挥中心。逐步完成旅游厕所全域覆盖,投资1.2亿元实施鸽子窝、联峰山改造提升工程。坚持城市建设景区化,投资9.76亿元完成保二路等48个街区的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投资500余万元设立统一制式导览标识牌300余块,完成旅游导览智慧化开发,实现一部手机玩转北戴河。建立全域旅游导览系统,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投资2000万元新建游客集散咨询中心2处,景区服务中心2处,沙滩综合服务驿站7座,“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服务驿站”的游客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果蔬农科馆内的果蔬。记者 周亚彬 摄

  针对旅游资源过度依赖海洋这一发展瓶颈,北戴河区探索融合式发展,通过“旅游+”平台,推进旅游与农村、农业、文化、生态、交通、研学、体育等资源全面融合发展,为秋冬旅游项目的开发搭建平台。因地制宜推进以特色民宿、艺术体验等业态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全区2000余家乡村特色民宿蓬勃发展,让住宿成为旅游项目。培树观光农业龙头,对集发农业观光园进行全面升级,打造集高新科技、休闲娱乐、非遗展演、互动剧场、研学营地于一体的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完成秦行宫遗址博物馆建设,打造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区,着力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实施近岸海域环境专项生态修复整治工程,建设国内最长(13.5公里)滨海木栈道,成为游客康养健身必选地。开辟海上航线,重现“铛铛车”民国风情,打造总长约72公里的“两线两环”绿道网络。大力发展研学营地产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营地教育大会,开展“同道创意电影夏令营”“启行青少年体验夏令营”等青少年营地活动,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

北戴河第七届新春灯会的花灯。记者 周亚彬 摄

  增加特色旅游项目是吸引游客的最直接的途径。北戴河区围绕时下最火热的“亲子”主题,在集发梦想王国打造亲子游戏乐园、体验馆,在鸽子窝公园内开放鸟类博物馆,为传统老牌景区,注入“新”活力。冬季,依托“两节文化活动”,在专业演出中,北戴河区将组织区内文艺团队,依托北戴河村裴艳玲艺术传承基地——梨园,打造北戴河志宏京剧团,举办京剧票友节,让市民和游客共享文化精品成果。文化节庆中,北戴河包装整合第七届春节灯会、集发冬欢节、民俗文化和年货大集等节庆活动,集聚艺术村落手工体验、马术骑行、冰雪运动、滨海温泉等产品,依托香格里拉、喜来登等高端酒店,针对阿卡、阿那亚等京津高端客流,全力打造涵盖“赏花灯、踏冰海、品美食、玩冰雪、逛大集、住城堡”等全元素的冬季旅游综合体和优选目的地;在艺术展览中,组织迎新春摄影展,打造北戴河“怡馨雅苑”文化艺术节。

  经过各方面的创新、发展,2018年10月份北戴河旅游人数达75.3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38%,旅游总收入80295.02万元,同比增长151.2%。

  “我们还推出了秋冬旅游“嘉年华”套餐,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3月底,鸽子窝公园、联峰山公园、怪楼奇园、老虎石海上公园等全部国有景区将免费向游客开放,继续深入探索全季旅游发展模式,加上我们的春节灯会、冬季海冰和冬泳节等系列活动,相信冬季的北戴河也会和夏季的北戴河一样魅力四射。”北戴河区旅游局副局长单颖说。

关键词:北戴河,冬季旅游,美景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