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核载7人的面包车搭载19人!车辆超员行驶危害巨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9-01-29 11:48:49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春节临近,返乡客流增大,随之而来的面包车超员、客运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承德支队了解到,近日,承德支队公布了两起面包车超员案件。

  一、近日,河北高速交警平泉大队执勤民警在冀辽主线站执勤时,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交完费后迟迟不前行,引起了执勤民警的注意,民警立即上前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面包车超员被查处。

  打开车门后民警发现,核载7人的小型面包车竟然搭载了19人,给车人员的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驾驶员向民警解释到,车里的乘客都是在外打工的老乡,回去的时候驾驶员为图省事,就让18位乘客“挤一挤”,完全没有考虑超员所带来的危险。

  二、1月27日上午11时许,高速交警承德支队鹰手营子大队民警正在开展日常查处工作时。当查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的时候,发现该车核载4人,实际载客5人,其中包括1个小孩。

  车辆超员被查处。

  民警对司乘人员提出批评教育告知他们超员易影响驾驶员操控车辆,存有安全隐患。随后民警对驾驶员作出处罚并责令驾驶员联系客运车将超出人员进行转运,消除违法行为。

  新闻多一点:车辆超员后果有多严重?

  很多人会遇到和上面案例中的驾驶人一样的情况,同乡回家或一家人出行,同行人太多就挤一挤,总认为挤一挤也没关系,只要不被交警查到就没事。河北高速交警提醒:不要以为挤一挤没事,到有事的时候你后悔可没用了。

  超员一人也是超员

  车辆的载人数要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交通法规中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做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汽车,多出来的一个儿童(即使是怀抱在父母怀中的婴儿)也属超员。

  超员行驶危害大

  超员后,多出来的乘客没有安全带等防护措施,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如急转弯、刹车,很容易造成乘客在车厢内磕碰,容易发生“客伤”事故,特别是对一些根本没有任何防护能力和自救能力的孩子,一旦出现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超员载客,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车辆在超员状态下,载重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如果严重超员,则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导致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发生。

  营运客车严重超员纳入危险驾驶罪

  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危险驾驶罪修改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关键词:超员,河北,高速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