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e起过年】石家庄:占道经营大整治 干干净净迎新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1-24 17:37:00
分享:

清理占道。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张艺萌)春节临近,您在外出置办年货的时候是否发现石家庄市区内环境脏乱差的占到市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管理规范有序的早、晚市场和标准化市场了?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累计清理占道经营8万余处,占道棚亭500余处、全天候占道市场40余处。

  1月24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了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占道经营整治现场,感受清理后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咱们一起来上街走一遭吧!

  改变:拆除占道市场 街道越来越宽敞

  家住红星花园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有市场,路上太乱了。现在拆了宽敞多了。附近走几分钟就有新建的菜市场,日常买菜没受什么影响。”王阿姨口中被拆除的占道市场是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北二环外颐宏路与红星街交口的颐宏路市场,该市场形成于2003年,长约1公里,曾有56家门店入驻。市场拆除前,一到上下班高峰期,红星花园门口这小狭长的街道被就堵得水泄不通。

颐宏路市场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据新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考评办主任李钢介绍,2018年新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二环内的12个全天候占道市场全部进行了清理取缔。为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新华区加大了标准化菜市场建立力度,并积极寻找居民区附近的闲置地和空置厂房,对商户进行就近安置。对清理后就近安置却有困难的全天候占道市场,将暂时过渡为规范管理的早、晚市场。在去年工作基础上,2019年新华区将对二环以外、三环以里的全天候占道市场进行逐一清理。

  据了解,颐宏路市场清理工作于1月14日启动,历时5天,1月18日清理全部完成,打响了新华区拆除二环以外全天候占道市场的第一枪。目前,新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开展对拆除现场残余垃圾清运工作,春节后,将对便道进行修复,恢复其通行功能。

  保障:主干道占道经营限时清理 环境越来越整洁

  “您好,我是桥西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红旗中队的执法队员,这是我的执法证。您的煎饼果子摊设在便道上,属于占道经营,违反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赶紧把车推车,附近就有市场,以后在市场内经营……”在桥西区红滨路美食街,执法队员正在劝离占道经营的摊贩。

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占道经营整治现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据桥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副主任任东邑介绍,红滨路美食街紧邻西南高校区,是执法队员们日常巡查的重点路段。为杜绝占道经营行为发生,辖区中队实行差时上下班制度,队员们分早班、中班、晚班三班对该区域进行巡视巡查,做到无缝对接。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王晓鹿说:“针对占道经营治理,今年石家庄市实行主干道限时清理100%工作法,就是在主干道发现占道经营行为后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清理,这一工作法还将逐步推行到次干道和小街巷,力争在2019年年底之前,小街巷占道经营清理率达到60%以上。”

  另外,为维护春节期间的市容秩序,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各区城管部门制定了春节期间市容环境卫生保障方案,要求各区特别春节期间占道经营比较集中的时间和区域进行集中巡查检查,保障在节日期间为市民们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关键词:颐宏路市场,红星花园,市容环境责任编辑:张艺萌